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阐述个人研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阐述个人研究(图)
2009年10月13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视频:诺贝尔经济学奖诞生首位女性获奖者  来源: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伊顿.威廉森,以表彰他们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而奥斯特罗姆是历史上首位获此奖的女性。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评审委员会称,奥斯特罗姆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她对经济治理的分析,尤其是对普通人经济治理活动的研究,而威廉森获奖,是表彰他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的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

  奥斯特罗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1968年创奖而来首位女得主,也是今届诺贝尔奖的第五位女得主。五位女性在同一届获奖,打破了诺贝尔奖的历年纪录。

  奥斯特罗姆12日告诉瑞典电视台,自己第一个反应是感到“非常惊讶与感激”。她说:“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为研究拚尽全力,我却能获选为诺奖得主,实在是莫大的荣耀。我现在仍感到有点震惊呢。”

  她又向记者解释自己的研究,举例说明管理资源和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理论。她解释,其研究的焦点在于构想出一个新的社会与生态系统框架,资源、人际互动等因素都包含在内。而随着全球暖化问题日益严重,这个框架变得尤其重要。

  奥斯特罗姆在一篇写于1990年的著名论文中,对人们管理五种天然资源(树林、渔场、油田、牧场和灌溉系统)的多种方式作出分析,评论它们的优劣。

  77岁的威廉森亦对获奖表示高兴,并希望有关组织在未来的经济活动研究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奥斯特罗姆1933年出生于美国,现供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威廉森1932年出生于美国,现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工作。他们将分享一千万瑞典克朗奖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