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称美国曾许诺对其特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黑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称美国曾许诺对其特赦
2009年10月18日 11:0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0月26日将对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进行审判,罪名包括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等11项指控。卡拉委奇日前紧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称美国此前曾派特使许诺给予他特赦。

  现年64岁的卡拉季奇去年7月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被捕,此前的13年他一直隐姓埋名。卡拉季奇受到11项指控,包括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等,但他拒绝表态是否认罪。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已经宣布,将于10月26日对卡拉季奇进行审判。卡拉季奇日前紧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称美国政府1996年曾派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约见他,表示如果卡拉季奇在政治上做出让步,将会给予他特赦并将永远不会以战争罪起诉他。但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官说,即使卡拉季奇所说属实,这也不会使得他免受审判。

  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原发言人弗洛朗丝-阿特曼在一本新书中称,由于俄罗斯的阻止,北约部队1997年时错过了抓捕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良机,而美英等国的时任领导人支持俄罗斯这么做。书中内容说,1997年5月,美英德法领导人在法国爱丽舍宫举行了会晤。波黑战争那时已结束一年多,卡拉季奇也已遭国际通缉。由于两名法国飞行员波黑战争期间曾被塞族人扣为人质,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坚持要抓到卡拉季奇。阿特曼在书中写道,“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强调抓捕行动首先要通知俄罗斯人,但希拉克反对那么做,认为俄罗斯强烈反对抓卡拉季奇,如果先通知俄方,就会走漏消息。”但克林顿仍旧坚持,而且得到了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支持,希拉克最终不得不让步。

  卡拉季奇在逃亡途中还出版了多本新诗集,里面的内容大多与荒山、树林以及野生动物有关,这使得外界纷纷猜测也许他躲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大山当中。这些新诗暗示了卡拉季奇可能的藏身地,其中一段诗提到了“大山、原始森林以及通往森林的公路”,另外一段诗则写道,他遇到了“一只瘦狼”。这本于2005年面市的诗集售价7美元,已经是卡拉季奇的第6本书了。此外,卡拉季奇2004年还在贝尔格莱德出版了言情小说《夜晚的奇迹纪年史》。卡拉季奇的这本书,既像自传,又像是言情小说。有意思的是,书的封面就是身穿便衣的卡拉季奇。出版商托霍尔吉表示,《夜晚的奇迹纪年史》的真实性勿庸置疑,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之前就开始写这本书,并于2003年8月正式完成。出版社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书稿的。

  卡拉季奇1945年出生在黑山共和国北部的尼克希奇郊区。1996年5月,他迫于内外压力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以此为转折点,这位纵横前南地区多年的风云人物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在很多人心目中,卡拉季奇是一位颇具争议性的传奇人物。这不仅是因为他在波黑战争中叱咤风云,还因为自1996年隐居以来,他成功地逃过了北约部队的搜捕,始终毫发无损。尽管海牙前南战犯法庭指控他发动波黑战争,对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进行了种族清洗,但波黑许多塞族人仍然认为他是捍卫民族利益的英雄。(周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