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布莱尔接受伊战质询:和布什无私下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前首相布莱尔接受伊战质询:和布什无私下协议
2010年01月30日 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莱尔接受伊拉克战争质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30日电 29日,56岁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伦敦会展中心接受了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质询,为伊拉克战争作证。据“中央社”报道,这是布莱尔2003年决定出兵攻打伊拉克后,首次在公开听证会作证,调查实况全程电视转播。

  布莱尔表示,在“9.11事件”之前,“我们认为萨达姆是个威胁,但是认为可以抑制它,不过在那之后,我们对危机的评估彻底改变”。他说,在“9.11”之前英国尽力以各种方式进行风险评估,但该事件造成3000多人丧生,“我的看法是,我们不能再冒任何风险“,英国对萨达姆的政策必须完全改变。

  布莱尔强调说,根据当时情报单位提供给他的情报,伊拉克确实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是重大的安全威胁,我必须非常慎重处理“。

  针对出兵攻打伊拉克一事,布莱尔称:“我个人的考虑是,在‘9.11’后,我们要释放一个绝对强有力且清楚的讯息:如果任何政权推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就必须要阻止。”

  对外界称2002年4月布莱尔与美国前总统布什就攻打伊拉克一事达成私下协议,保证英国一定会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布莱尔声称绝无此事。他说:“我并没有私下说,而是公开告诉美方,我们会与你们一同对抗伊拉克。”

  据法新社报道,2009年11月下旬,受英国首相布朗委派,英国正式启动由5人组成的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所涉及的时间范围从2001年夏至2009年7月底,内容囊括英军备战、参战、撤军的全过程,以及讨论这场由美国领导的战争是否合法。

  该委员会主席约翰.柴考特表示,调查委员会将本着“彻底、严格、公平、坦白”的原则展开调查,有望在2010年底递交调查报告。不过,这一调查并未被纳入法律程序,不会有人被定罪。

  布莱尔一直声称这场战争是合法的。但本月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英国52%的受访者认为布莱尔“故意误导”公众,使大家相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32%的人则不这么认为。此外,还有23%的受访者认为,伊拉克战争非法,布莱尔应作为战犯接受审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