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有望成"男爵" 进入上议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有望成"男爵" 进入上议院
2010年02月08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媒体7日报道,据英国工党内幕人士爆料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莱尔有望获得英国首相布朗的贵族爵位提名,从而进入英国上议院,被尊称为“布莱尔女男爵”。据悉,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众多英国首相的配偶当中只有英国二战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妻子克莱门汀一人曾获此殊荣。由于切丽2002年曾陷入过“购房门”丑闻,布莱尔担任首相时也曾陷入过“金钱换爵位”丑闻,所以切丽有望获得提名成为英国上议院女贵族的传闻顿时在英国政坛引起了剧烈的争议。

  切丽有望成为“女男爵”

  据英国工党高级消息来源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莱尔有望获得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贵族爵位提名,从而进入英国上议院成为一名上议院议员。一旦切丽成为上议院女贵族,她今后将有望被国人尊称为“布莱尔女男爵”。

  根据英国的“贵族爵位法”规定,凡是对国家有功勋或是在文学、艺术、科学等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都可以由英国首相提名,再由英国女王加封为贵族。而获封成为上议院贵族,则是一个平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每个英国首相在离任前都能向英国女王提交自己的贵族提名名单,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离职之前由于陷入了“金钱换爵位”丑闻,所以他被迫撤消了自己拟好的贵族爵位提名名单。

  切丽有望获得提名成为英国上议院贵族的消息目前正在工党高层官员中被热烈讨论。据切丽的工党同盟和支持者称,切丽在唐宁街10号生活10年的经历、她的律师事业以及她从事的慈善工作,都使她完全有资格获得这一贵族提名。切丽的支持者和朋友们称,当现任英国首相布朗离职时,他的妻子萨拉将有望获封女爵士头衔,而和萨拉相比,切丽应该获得更高的贵族头衔,因为萨拉至今只在唐宁街10号中生活两年半时间,而切丽在首相府中生活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萨拉。

  丘吉尔妻子曾获此殊荣

  不过,切丽有望获提名成为英国上议院女贵族的传闻立即在英国政坛引起了剧烈的争议。因为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在众多英国首相的配偶当中只有英国二战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妻子克莱门汀一人曾获此殊荣。

  克莱门汀是在1965年她丈夫丘吉尔刚刚去世后不久获封成为上议院议员的,封爵原因主要是为了表彰她在二战期间对首相丈夫丘吉尔给予的忠诚支持。然而,成了上议院议员的克莱门汀几乎不关心政治,她很少参与上议院中的政治辩论。而英国前“第一夫人”切丽却刚好相反,她热衷于政治和社会问题,此前她已经对一系列英国政治问题发表过许多直言不讳和引发争议的见解。在二战后的历任首相配偶中,除了丘吉尔的妻子曾获封成为上议院议员外,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丈夫曾获封“从男爵”贵族头衔,前首相约翰·梅杰的妻子获封女爵士头衔,但他们都没能成为上议院贵族。其他英国前首相的妻子虽然也大多拥有贵族头衔,但大都是“妻凭夫贵”,在丈夫封爵后获得相应贵族头衔的。

  曾陷入“购房门”丑闻

  然而,英国首相布朗最终是否会同意将切丽纳入他向英国女王提交的贵族提名名单中,目前仍然存在着变数,因为众所周知,布朗和切丽过去的关系相当糟糕,当切丽还是英国首相夫人时,她和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布朗的关系就曾“水火不容”,两人都无法容忍对方。不过,如果布朗将切丽从他的提名名单中删除,显然也会对他自己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他很可能会因此失去布莱尔对他的支持,布莱尔将不可能在即将来临的英国大选中再对他公开表示支持。

  此外,一些反对者也认为切丽不应该获得上议院议员提名,因为她在2002年曾经缠身“购房门”丑闻,当时她曾托澳洲骗子彼得·福斯特充当“砍价顾问”,在布里斯托尔市购买了两套公寓。

  切丽还对致力于取消英国君主制的共和派人士抱以同情,并且在晋见英国女王时,几乎从未当众向女王行过屈膝礼,而贵族授勋仪式将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主持,所以一向同情共和派、屡次“冒犯”女王的切丽接受女王授勋,显然是一件充满矛盾的事情。

  英首相府发言人拒绝评论

  据内幕人士称,布朗考虑在英国举行大选前提名20个工党贵族,部分原因是如果工党议员在上议院中占优势,即使布朗输掉即将来临的英国大选,工党仍可以利用上议院来否决保守党提出的一些法律议案。

  消息来源称,在布朗考虑提名的潜在贵族名单中,包括好几名工党高级议员,他们都已同意放弃自己的下院议位,将席位让给工党高层支持的议员候选人。一名工党内幕人士说:“切丽显然有望成为上议院的明星议员,她热衷于政治,不过由于托尼的关系,这些年来她不得不站在托尼的影子中。现在托尼已离开政坛,切丽终于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政治目标了。她拥有巨大的精力,我想她将来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上议院的工作中。”然而,当记者打电话给切丽的办公室,询问她是否正寻求成为一名上议院议员时,切丽的发言人说:“这并不是她目前正在寻求或期望的事情。”而英国唐宁街10号发言人则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西 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