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被女儿质问:你已堵住那个漏洞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被女儿质问:你已堵住那个漏洞了吗?
2010年06月0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题:奥巴马该如何回答女儿的问题?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爸爸,你已堵住那个漏洞了吗?”

  第一千金玛莉亚敲敲浴室的门,探头进来问正在剃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个故事发生于上周四早上,奥巴马在向媒体爆料时没有说明自己如何回答女儿的问题。但很显然,他受到了这个问题的刺激,第二天便再次去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现场视察。

  没有父亲愿意告诉孩子自己不能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而尴尬在于,这个曾将人类送上月球甚至制造出“人造生命”的国度的总统,却对一个小小的漏洞无可奈何。联邦政府根本缺乏堵住那个一英里以下的漏洞的相关设备,只能仰赖英国BP公司的科技和专业知识。

  然而,随着BP公司一套又一套控漏方案的失败,事故的坏消息如同从爆裂油管中无情地喷涌而出的原油一样糟糕。白宫承认,该事件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据估计,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四十多天来,流入墨西哥湾的原油可盛满25个到40个奥林匹克标准泳池。更可怕的是,每天仍在泄漏1.2万桶到1.9万桶之间的原油。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马基说:“我认为,毫无疑问,如果我国遭遇的环境罪行要用‘罪大恶极’来形容,墨西哥湾目前的情况就适用。”

  诚然,BP公司是罪魁祸首,但美国民众却希望总统能做些什么。特别是当自己的女儿都失去耐心时,奥巴马显然坐不住了。

  一直以风度翩翩形象示人的奥巴马最近已多次在镜头前表示愤怒情绪,还放出狠话:快堵住那个该死的洞!高压之下,其阁僚甚至与BP公司的高层发生冲突。当局5月31日还宣布今后不再与该公司同台发布新闻简报。理由是该公司“不配站在美国政府(发言人)身旁”。

  6月1日,奥巴马还暗示,美国将对BP公司进行刑事调查。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当日也前往墨西哥湾,评估可能的刑事调查。

  奥巴马的一系列动作,显然是急于撇清与BP公司的干系,试图以惩罚BP公司来纾解民怨。对于BP公司而言,美国的民怨有多大,他们的罪行就有多大。

  如今,质疑奥巴马处置不力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颇有演变成奥巴马的一场政治“灾难”的趋势。有媒体将该事件称之为奥巴马的“卡特里娜”,也有媒体称之为奥巴马的“海湾战争”。这一事件对日渐临近的国会中期选举的影响似难避免,奥巴马本人的执政仕途是否被“污染”也有待观察。

  盖洛普民调显示,73%的民众认为英国石油公司的表现很差,认为政府应对糟糕的比例也有53%之多。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主要认为,应对危机速度迟钝,力度不大。

  批评者更是抓住奥巴马的“小辫子”不放:就在漏油事件发生前不就,奥巴马刚刚宣布扩大近海油气开采相关方案。事故发生之后,奥巴马不得不宣布把一些地区的近海油气钻探禁令延长6个月。

  平心而论,奥巴马只不过是一个“替罪羊”,对石油的依赖才是这次悲剧的根源所在。《时代周刊》政治专栏作家乔•克莱因日前撰文称,共和党似乎是大自然猛烈报复的更大目标,毕竟该党2008年总统大选期间还曾高喊“挖呀挖,挖石油”的口号。奥巴马也有过错,因为他在一个月前刚刚迈入“挖呀挖,挖石油”阵营。

  奥巴马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最近视察一家能源公司时承诺,将向国会施压,通过能源法案来促进石油替代能源的开发进程。对他而言,给女儿的最佳答案或许是:我正在推动一个全面的新能源政策,以彻底解决对石油的依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