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宇宙人"挑战麻生 竞选演说大谈"爱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坛"宇宙人"挑战麻生 竞选演说大谈"爱经"
2009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6日,鸠山由纪夫就任日本民主党党首。近日举行的“谁适合当首相”民调显示,鸠山由纪夫领先麻生太郎11个百分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鸠山由纪夫想要对抗麻生,首先需要脱去“宇宙人”的外衣,打出自己的色彩,而且还要依靠小泽的助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发自东京 5月16日,鸠山由纪夫取代因丑闻辞职的小泽一郎就任日本民主党党首。其政治口号是“爱”:在党首竞选和当选之后的演说中,他大谈“爱经”——“爱,就是友爱……”云云。再加上他时常有些诸如“政治就是爱”、“将政治科学化”等等,在日本政界被认为是不着边际的言论,就有了“宇宙人”的绰号。

  出身政治世家的“豆芽菜”

  鸠山由纪夫并不是日本政界的新面孔,他出自著名的政治世家。一家都出于东京大学,基本都是法科毕业,只有由纪夫认为时代已经改变,因而学的是工学系,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课程。回到日本在大学教了七八年书,成为副教授。后参政,成为自民党众议员,比弟弟邦夫晚十年进入政界。

  他以坚实的资金和祖父的政界人脉为基础,上世纪90年代后,为推行政治改革,脱离自民党,组建新党,从此成为日本政界风云变幻时期的中心人物之一。鸠山由纪夫每年都要在鸠山家老宅“鸠山会馆”举行赏樱会,招待政要及各方宾客。在日本,除了天皇和时任的首相,这样的聚会是没有人能举办的。

  但当由纪夫频繁出现在媒体上时,却给人一种“豆芽菜”的感觉。他不但体型瘦高,总是显得很紧张,与心宽体胖的弟弟邦夫迥异。加上口才也不好,“宇宙人”的绰号倒也恰如其分。

  1999年开始,日本国会模仿英国议会的“Question Time”,举行不定期的朝野两党“党首讨论”。而第一次就是时任民主党党首的鸠山由纪夫与首相小渊惠三对阵。鸠山的第一个问题却是:“首相,您今天早餐吃的是什么?”

  与麻生祖上有恩怨

  由纪夫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战前与军部及其支持者对立,因明确反对东条英机内阁的政策而一度隐遁。战后,一郎回到东京,组织了现自民党的前身之一的自由党,自任总裁。

  就在天皇授命鸠山一郎组阁时,却遭到了“占领军最高司令部”的阻挠。鸠山一郎只好请时任外相的吉田茂(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出面组阁。不想吉田茂却大摆架子,提出不当傀儡首相的三项条件(不敛财、自选阁僚、想辞职就辞职),使得本是好友的吉田和鸠山反目。吉田茂共任五任首相,直至1954年,已经半身不遂的鸠山一郎才当上首相。鸠山一郎成就了日苏建交等业绩,成了日本战后著名首相之一。

  这两个家族到了孙子一辈,再次出现麻生太郎和鸠山由纪夫对峙的政局,据说麻生已经跃跃欲试,要借预定于下周举行的第一次麻生—鸠山党首会谈,给鸠山一个下马威。

  挑战麻生还要靠小泽

  由纪夫在政治主张方面是“改宪派”,自己发表过改宪方案。提出将日本的部分主权,甚至军事组织的指挥权移交国际机构;反对日本持有核武器;对反省历史,尤其是对在侵略战争中受害女性进行政府赔偿的态度颇为坚决。

  由纪夫性格温良,正因此,使他能够作为干事长,在各方面弥补党首小泽孤僻暴躁、独断专行的缺陷,在党内勉强维持一个融和的气氛。这次他圆滑处理小泽辞职,被誉为“天衣无缝”,也成为他在党首竞选者胜出的主要原因。

  但由纪夫自己最忌讳的就是说他将成为小泽的傀儡。民主党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能够与自民党并驾齐驱的政党,小泽功不可没。如果在小泽的“铁腕”领导下,民主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与麻生的自民党可以一搏。但小泽辞职,换成鸠山,就很难说了。

  这就需要由纪夫脱却“宇宙人”的外衣,既打出自己的色彩,又要依靠小泽在组织竞选方面的特长。由纪夫这次把本应由干事长负责的选举事宜全权交给小泽,为他新设了一个专管选举事宜的副党首位置。可见,小泽在竞选方面对民主党之不可或缺。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