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障碍已然消除 印度欲拉拢斯里兰卡抗衡中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政治障碍已然消除 印度欲拉拢斯里兰卡抗衡中国
2009年05月25日 13: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印度媒体称,印度对中国“珍珠链”战略和发展蓝水海军没有多少应对的选择,增加与邻国的接触已经成为印度的必需

  持续30多年的斯里兰卡内战,终以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失败告终,这给了印度扩展在斯里兰卡影响力的机会。印度可以安心地向斯里兰卡政府示好,而不用担心对猛虎组织的态度可能激起国内数千万泰米尔人的不满。

  印度媒体亦因此宣称,猛虎组织的失败开启了印度抗衡中国,并夺回对斯里兰卡影响力的机会之门。

  加紧介入斯国重建

  斯里兰卡内战一结束,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印度时报》撰文称,由于没有猛虎组织的干扰,印度将能以更大的力度增加对这个邻国的影响,最终有可能抗衡中国在这个印度洋岛国不断扩展的势力。

  该报称,印度外交秘书梅农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5月27日将对斯里兰卡访问一天。在猛虎组织被剿灭后的首次访问中,印方应向斯里兰卡总统表示,印度愿意积极帮助该国重建,双方在这方面有共同利益。印度政府可以从人道主义援助和帮助泰米尔人重建开始扩展影响,并在未来支持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融入主流社会。

  目前,印度政府已增派空军IL-76,运送由27人组成的医疗队和25吨的援救物资,包括大批药品和可供25000人使用的5000顶帐篷。印度在此次内战中已在斯里兰卡建立的一所110张床位的医院,近日也会转移到从猛虎组织手中解放出来的北部,那里集中了更多待安置的难民。此前印度已经有20名驻斯里兰卡的医生。

  预计,印度将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总价为50亿卢比的援助,安置因内战而流离失所的泰米尔人,自去年11月以来,印度已为受战争影响的斯里兰卡人民提供了价值17万卢比的救援物资。此外,印度还先后派遣了三支专业排雷队伍到猛虎组织游击队出没地带,为平民提供安全保障。

  政治障碍已然消除

  过去,印度难以堂而皇之地在斯里兰卡扩展影响力,是出于国内政治的制约。1991年,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泰米尔纳德邦进行竞选活动时,遭到泰米尔猛虎组织自杀炸弹的袭击而身亡。印度政府由此禁止泰米尔猛虎组织在印度境内活动,并将其定位为恐怖组织。

  然而,印度境内有数千万泰米尔人,与猛虎组织同属一个民族,对其有着天然的同情,尤其是泰米尔纳德邦的不少政治家一直不满印度政府为斯里兰卡政府提供剿灭猛虎组织的武器。泰米尔纳德邦地方政治问题的挟持,一定程度上让印度联邦政府不得不减少对斯里兰卡政府的武器支持。

  斯里兰卡政府围剿猛虎组织的这段时间,正值印度5年一度的下议院选举,泰米尔纳德邦的政治家纷纷要求斯里兰卡政府停火,高调宣布对猛虎组织的支持以笼络泰米尔人的选票。为了赢得大选,安抚其在泰米尔纳德邦的联盟政党DMK,印度国大党政府在评论斯里兰卡内战问题上态度谨慎,言语上避免明显倾向任何一方,要求双方停火进行谈判。

  猛虎组织被消灭后,泰米尔纳德邦的地方政治问题自然就不再束缚印度政府在斯里兰卡的手脚了。

  网友争辩“抗衡中国”

  《印度时报》发表“抗衡中国在斯里兰卡影响”的文章,引起了不少印度读者和网民讨论。该报社论指出,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孟加拉的吉大港,到中国支持的缅甸和斯里兰卡海岸的加油站,中国已经在印度周边拓展了相当的影响力。虽然中国在印度洋也有正当的能源贸易利益,但印度对中国“珍珠串”战略和发展蓝水海军却没有多少应对的选择,增加与领国的接触已经成为印度的必需。必须占领斯里兰卡内战留下的人道主义救援空间。不少印度网民都支持政府抗衡中国影响力,甚至称这个政策来得太晚,可能已经难以奏效。

  不过,也有理性的印度网友流言称,他曾去过中国几次,认为印度不应该浪费精力与中国竞争影响,而是应该像中国一样先把经济发展起来,影响力自然就会增强。印度应该将中国看作伙伴并从中国的经济发展获益,而不是把60年代的问题带到21世纪。

  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网民则认为,印度应为周边小邻国的内部不稳定承担一定责任,希望获得中国的支持抗衡印度。(毛晓晓)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