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经济危机对外国直接投资造成广泛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贸发会议:经济危机对外国直接投资造成广泛影响
2009年05月21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5月20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持续蔓延的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大幅放缓的影响,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将继续缩减,其中在2008年表现出较大韧性的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将逐步遭受到负面冲击,使得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长速度明显回落。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万6585亿美元,比创纪录的2007年减少了15%。其中流入发达国家的海外投资减少了四分之一,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转轨国家的增长率也明显下滑。这一趋势将在2009年得以延续,标志着从2004年开始的此轮国际投资增长周期的正式终结。

  报告称,导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方面,企业的投资能力由于金融危机和信贷紧缩导致的可用融资减少而出现疲软;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滑向衰退造成企业风险意识强化和投资意愿下降,企业家信心指数创历史新低,尤其是在发达国家。

  报告同时表示,危机中也蕴含着一些难得的机遇,例如低廉的资产价格将降低股权并购的成本;遭受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产业被迫重组将引发产业跨境转移,扩大在新兴经济体的生产活动,由此将导致向发展中国家的效益寻求型投资扩大。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