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美国闭门磋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美国闭门磋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组图)
2009年05月21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RS-24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检测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和俄罗斯19日在莫斯科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开始首轮正式谈判。双方将进行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谈。分析人士认为,美俄有达成新条约的政治愿望,但也面临客观困难。

  谈判或为两国关系定型

  美俄这次谈判旨在达成一份新条约,以取代双方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者将于今年12月到期。法新社认为,这次谈判被看作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重启”与俄罗斯关系愿望的主要部分。奥巴马定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修复关系般”的会晤,如果这次谈判取得有益成果,那将为峰会创造条件。

  对寻求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俄罗斯而言,这次闭门谈判也是关乎声望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它与美国的战略对等。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弗罗洛夫说,19日开始的谈判预计将持续至20日。

  “根据双方协议,会谈将谨慎行事。他们仅会在结束后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弗罗洛夫说。美国方面谈判小组由助理国务卿罗斯·哥特穆勒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国防部和能源部官员。俄罗斯方面则由外交部安全和裁军局局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带队。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军备控制问题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皮卡耶夫认为,这次谈判可能提前数年定型美俄关系。

  “如果他们能达成协议,那将是一个巨大突破,能加强(美俄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关系。”皮卡耶夫说,“但如果谈判拖延且陷入僵局,那将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俄称希望会谈有成效

  谈判开始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希望谈判会“富有成效”。但他同时警告,谈判结果将与美国在中东欧的导弹防御计划存在关联。“我们相信,无法在真空状态下讨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拉夫罗夫说,“那必须反映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当然包括俄罗斯的安全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提及关于导弹防御的情况。”

  美国宣称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而在中东欧部署反导基地。俄方则认为这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新闻时报》19日说,除非奥巴马重新考虑导弹防御计划,否则“几乎不可能”就削减核武达成新条约。

  美俄对于哪些武器属裁减之列、削减武器运载工具数量以及拟定核裁军监督机制等问题也存在分歧。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