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宣布断绝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白俄罗斯总统宣布断绝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
2009年06月01日 16:5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上周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炮轰俄罗斯当局在双边经济合作中的行为,实际上宣布断绝两国伙伴关系,禁止白政府向俄请求援助,要求“在世界其他地方寻求自己的幸福”。如果俄白经济冲突持续下去,将会首先影响到两国的军政合作,特别是原计划于今年9月举行的俄白“西方-2009”大规模联合演习将面临中断的威胁。

  上周四陪同普京总理访问白俄罗斯的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宣布,俄方推迟解决向白方提供5亿美元贷款的问题,因为白预计很快会遭遇金融瓶颈,国家处于破产边缘,可能无力偿还贷款。俄财长的讲话当日即引发白首都民众的恐慌,当晚许多人排队兑换美元、欧元、英镑等外币,狂抛白卢布。为防止现汇市场狂热情绪蔓延,白央行被迫采取紧急措施,保证货币兑换,避免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

  对此极为不满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上周五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讨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时发表轰动性讲话,公开批评俄白官员,重点炮轰俄财长和总理。卢卡申科说:“昨天我们观看了一幅有趣的画面,当总统和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坐在一起,在友好气氛中讨论从个人、私人到国家的问题时,库德林却在(俄白)联盟部长会议例会之前召开记者招待会,其实质则是在白俄罗斯散布恐慌。他和我们的冻疮(反对派)完全团结起来,这些冻疮拿着西方的钱在这里哼哼唧唧地叫唤,教导我们如何工作。”

  卢卡申科认为,俄财长库德林的声明并非他个人行为,因为普京表示他在飞往明斯克时和库德林讨论了局势,随后库德林就在明斯克导演了一出闹剧,所有这些显然都是事先协商好的。此前白总统曾多次批评俄当局,但从未针对普京个人。白总统认为,要想摆脱目前局势最需要的不是经济,而是政治方法。他说:“让我们以主权国家的身份建设自己的经济和政治。我们有许多作用杠杆能够应对那些挑战,包括俄罗斯为我们制造的挑战。”

  卢卡申科命令总理西多尔斯基和央行行长普罗科波维奇立即停止所有与俄方谈判的努力。他说:“从今日起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迎来了另外一个时代。在俄罗斯不会有收获,(我们)不必屈膝、呻吟、哭泣,应当在地球的其他部分寻找自己的幸福。我有意公开这样说,我们应当走向其他地方,走向不了解我们和正在等待我们的地方。”

  卢卡申科公开指出,对白俄罗斯来说,将来可以替代俄罗斯的是哈萨克斯坦,但他没有提及西方可能的援助。近期欧洲频繁向白俄罗斯示好,吸收其欧盟“东方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则恢复其特别邀请国的地位,但是这些未必能解白当前的燃眉之急。“东方伙伴关系”计划仅规定在今后3年内向原苏联6国提供6亿欧元援助,白官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贷款谈判进展极不顺利,不仅附带经济改革、货币贬值等先决条件,而且可能提供的贷款远远低于白方所需要的70亿美元。

  但是卢卡申科强调,不准备和俄罗斯进行任何妥协,因为这决定着白国家今后的命运。这种强硬立场表明俄白联盟战略伙伴关系面临严峻考验,同时意味着如果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关系继续恶化,极有可能会影响到双边军事政治关系,在此方面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首当其冲的将是计划于今年9月在白境内举行的俄白“西方-2009”大规模联合演习,此前明斯克已经对莫斯科要求白方负担此次演习的主要费用表示不满。(宋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