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乱猜中国因达赖被授"荣誉市民"暂禁雷诺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媒乱猜中国因达赖被授"荣誉市民"暂禁雷诺汽车
2009年06月12日 11:2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法之间因巴黎市长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而被挑起的敏感神经还在紧绷。10日,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责令停止进口法国汽车品牌雷诺的部分车型。中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车型不符合中国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一消息立刻引起法国媒体的敏感解读,有的直称,这是中国对巴黎的“报复”。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0日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近期检验检疫机构在实施进口检验时,陆续发现法国雷诺公司生产的乘用车批量不符合中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查,雷诺公司的乘用车产品一年来在中国已多次出现安全质量问题,为切实保护中国消费者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决定依法责令进口商停止进口雷诺品牌存在隐患车型,具体车型为: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等。

  雷诺被禁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法国媒体的关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雷诺发言人表示,雷诺集团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吃惊”。该发言人还表示,雷诺在出口到中国的160辆汽车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和运输及储存有关,和生产没有关系。报道随后表示,对雷诺来说,中国并不是一个大市场。2008年,雷诺在中国卖出不到900辆汽车。但是,部分法国媒体表示,中国此次禁止进口雷诺汽车可能与巴黎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有关。法国LCI网站采访了雷诺公司代表,当被问到其中是否包含政治因素时,雷诺公司代表没有回答。

  法国电视1台在报道中特地提到达赖于6月7日接受巴黎“荣誉市民”称号,虽然报道没有明确肯定两者的联系,但记者在回溯了达赖事件后又极力强调:“雷诺在安全测试中常常名列前茅。与西方厂家相比,中国汽车的危险性高非常出名。”法国《新观察》11日更是赤裸裸地说:“一个自产汽车连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碰撞测试都通不过的国家做出这样的决定实在让人感到意外。这是不是对达赖喇嘛上周访问巴黎的暗中报复呢?”

  有的西方媒体还分析了中国禁令出台的时间。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说,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本月7日向达赖喇嘛颁授“荣誉市民”证书,引起中方强烈不满。中国质检总局的公告落款时间为6月4日,但是10日才在官方网站上公布。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贸易中,对有缺陷的产品实施进口限制甚至要求召回,既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也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际惯例。专家认为,至于中国政府此时公布上述决定有没有“报复”巴黎的因素,“只有天知道”。他认为,世界媒体有这种猜测不是坏事,让他们猜去好了。以中国目前的国力,完全有力量通过经济手段捍卫自己的利益,但使用的方法要能被世界接受。西方对中国使用经济力量有担心,是应该的。他们的这种担心越重,在侵犯中国利益时就越会有所顾忌。(陈 静 雷志华)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