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危机出现缓解迹象 G8考虑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信贷危机出现缓解迹象 G8考虑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2009年06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八国集团(G8)财长周六(13日)表示,受信贷危机缓解的迹象鼓舞,他们已开始考虑如何在经济确实复苏时,解除之前采取的救援措施。

  G8财长会集意大利南部,对各自经济表达了自九个月前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为正面的看法。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为期两天的G8财长会议结束时称:“经济风暴的力量正在减弱。很多国家都出现经济企稳的乐观迹象。”

  长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在过去几周飙升的情况显示,金融市场担心,政府通过大手笔的经济刺激政策向经济挹注巨额资金,最终将引燃通胀并令国家财政陷入瘫痪。

  但财长们在全球该以什么样速度开始压缩庞大政府支出并上调利率的问题上,明显存有分歧;而且对危机其它方面,尤其是测试银行业稳健性一事,也各持己见。

  会议最终联合声明称,他们已经要求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协助分析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策略。

  一位不愿具名的G8消息人士对路透说,IMF可能在10月于伊斯坦布尔召开年会时公布分析报告。不过大多数民间部门分析师认为,在明年之前发达国家料不会大幅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

  不会提早退出

  G8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来自财政保守的德国和加拿大等国。他们希望有计划可以在不需要的时候马上退出刺激经济政策,以防止市场利率攀高到足以威胁经济复苏的水准。

  会议声明强调指出不会立马结束刺激计划,称即便生产开始回升,失业率恐怕还会继续上扬。声明称,"即便经济前景在好转,但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盖特纳暗示美国不太可能很快收紧货币政策,他说:“现在就转变货币政策方向为时尚早。”

  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工业产出萎缩幅度超过20%,降幅高于市场预期,突显出经济复苏仍未站稳脚步。

  对于经济刺激计划的争论则在政治角度上颇为敏感,因为若部分国家较其它国家提前撤回其刺激计划,则会被指责未能共同分担确保全球经济复苏的责任。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对此次会议的描述则为“争论激烈”,各国财长围绕全球危机究竟已发展到何种程度展开激烈争论。

  银行业压力测试

  在用以分析银行业财务状况的“压力测试”方面,此次会议似乎几未取得任何成果。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促请欧洲进行更多这类测试,并至少揭露整个体系的测试结果。

  但欧洲大国对于公布由不同监管机关以各种方法所做测试的结果,意见呈现纷歧,G8公报中亦未提到压力测试。

  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表示,欧洲将“谨慎地向美国人说明”,对压力测试并无立即的共识。

  费海提在会后指出,他对欧洲的立场已感到“没那么失望”,但仍抱不同见解。

  “随着经济改善,国际合作的热忱似乎减退得较金融市场紧张情势快。”UniCredit首席分析师Marco Annunziata在对这场会议的报告中称。

  市场波动

  会议公报认为,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是对经济的一个主要威胁;自2月末以来原油价格已跳涨近75%,尽管仍较去年的纪录高位低约50%。

  法国及意大利财长指责称,是投机行为造成了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而去年他们也同样指责称金融投机行为是导致信贷危机恶化的罪魁祸首。

  “投机行为再度升温,这种行为正再次抬头,并以和去年夏天之前一样的方式带来危害。”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对记者表示。

  在意大利的倡导下,G8财长达成一致,为全球商业行为设定了一系列原则与标准,呼吁信息透明化,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加强监管,并增进商业道德。

  “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强度之大以及波及范围之广显示出,加强监管、增强商业道德并加大信息透明度非常重要,”莱切框架协议(Lecce Framework)称。

  八国集团(G8)包括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