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努力重塑美国形象 变化不会在一夜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努力重塑美国形象 变化不会在一夜间
2009年06月1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奥巴马的文明对话刚刚开始,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行胜于言

  “我来到这里是要在美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寻求一种以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为基点的新开端。”奥巴马说。

  6月4日,在开罗大学的大礼堂里,巴拉克·奥巴马在3000群众面前发表演讲,不仅展示了他著名的口才,而且展示了他目标明确的抱负——彻底弥合伊斯兰和西方之间的鸿沟。

  他的演讲并没有停留在对伊斯兰伟大历史的恭维上。奥巴马他讲到了过去的“殖民主义”,他承认美国在冷战中用穆斯林国家做“代理”,以及美国介入了推翻伊朗1953年民选的总理。

  6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中东之旅,先后访问沙特和埃及,商讨中东局势。

  这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全面阐释对伊斯兰世界以及中东问题的政策思路,也表明奥巴马政府开始着手调整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并意图在中东地区有所作为。

  许多穆斯林对奥巴马的演讲表示赞扬,甚至将其比作“9·12”,意味着演讲将结束“9·11”以来的旧篇章。

  重塑美国形象

  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曾对不同文明间的冲突做出过预言,他认为伊斯兰文化、东方文化和基督教文化由于不同的社会价值观和理解方式必然会走向冲突。

  或许缺乏事实依据的支撑,迄今为止,很少有政治家将亨廷顿的担忧真正引入到国家的政治议程中。

  但是奥巴马对于穆斯林社会“新开端”的演讲则将人们拉到了现实的文明冲突中。

  奥巴马表示,由于“9·11”给美国造成的创伤,美国人采取了与其传统和理想相悖的行动,这些现在都需要改变。

  2002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布的“9·11”调查结果显示,执行恐怖袭击的19名嫌犯全部来自穆斯林世界,其中包括来自埃及和沙特的极端分子。

  这一结果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掀起一股反对穆斯林的浪潮。美国在入境、留学以及贸易方面对穆斯林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而布什政府时期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以及美国士兵亵渎伊斯兰《古兰经》,并在监狱内虐待穆斯林囚犯等行为使得伊斯兰世界深感受到了侮辱,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对立不断加深。

  对于陷于困境的美国和伊斯兰关系,奥巴马引用《古兰经》的教诲“明记真主,永吐真言”,希望重新建立起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信任。

  虽然小布什曾使用过类似的词汇,但他总是用好战的或者居高临下的语气对穆斯林讲话。奥巴马则不同。他父亲家族里有穆斯林,他在印尼度过童年。2008年竞选时差点成为负担的穆斯林背景,现在有用了。

  “要赢得我们的心,你必须赢得我们的思想,但是我们思想在维护着我们的利益。”埃及媒体这一标语表达了穆斯林社会的心声,也即人们需要更为实际的行动。

  在演讲中奥巴马建议通过宗教间的对话来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同时发挥土耳其在东西方“文明联盟”中的桥梁作用。

  同时奥巴马也表明美国政府正在积极地改变以往的政策。包括停止对战犯使用酷刑以及关闭关塔纳摩监狱,2012年年底前撤出所有驻伊美军,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建立学校、医院,不谋求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等等。

  着力解决巴以问题

  “奥巴马对穆斯林世界的善意举动不仅仅是他个人的真诚意愿,还有美国目前在中东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的查尔斯·卡梅伦(Charles Cameron)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与布什政府时期宽泛的中东政策不同,奥巴马政府认识到要解决复杂的中东问题,核心就是巴以问题。

  开罗演讲里有一大段论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的助手们曾争论过他是否应该用“占领”这个针锋相对的词来描述以色列一直把持着1967年夺得的地区。奥巴马用了,而且谈到“巴勒斯坦”而不是“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家” 。

  “为了实现和平,现在是他们──以及我们各方──应该履行自己职责的时候了。”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

  在过去60多年巴以冲突中,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巴勒斯坦建国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关键。

  “如果巴以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一个由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伊朗组成的反美联盟可能会逐渐形成,而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新开端’也不可能实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但是以色列政府并没有对“巴勒斯坦建国方案”表示认同,在多数情况下只是表示希望与巴勒斯坦人和平共处,结束冲突。

  5月18日,奥巴马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会晤,他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并希望以色列“冻结”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目前在约旦河西岸生活着近200万巴勒斯坦人,28万犹太人,但是随着犹太人定居点的不断增多,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矛盾也变得越发复杂。

  在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的同时,奥巴马开始重视加强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以及埃及的作用。

  5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并在6月4日举行了与穆巴拉克的会晤。

  与以往不同的是,奥巴马也开始注重哈马斯的作用。奥巴马在演讲中认为,哈马斯肩负着责任,要为实现巴勒斯坦的抱负而发挥作用。

  2006年1月,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得44%选民的支持当选,并于当年3月组阁自治政府,随后在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冲突中控制加沙地带。由于其暴力活动和政治倾向,哈马斯一直被排除在巴以和谈之外。

  “奥巴马对哈马斯的希望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它对整个中东地区的保守政治和宗教团体都具有影响。”刘中民教授说。

  变化不会发生于一夜之间

  “虽然奥巴马对穆斯林世界做出了积极正面的评价,但是这并不代表西方社会都是这种看法,美国在穆斯林以及中东问题的态度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奥巴马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变化不会发生于一夜之间,一次讲话不可能排除多年来的不信任。”

  具体行动中也困难重重,一方面,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谈判底线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对以色列施压力度有限。

  2002年3月,22个阿拉伯国家联合通过“阿拉伯和平倡议”,设定与以色列关系的底线。

  该倡议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中东战争所占领土地上撤退,并承认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以此作为关系正常化的条件。

  历史也一再表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不会做出妥协。

  刘中民教授认为,除了严厉措辞之外奥巴马不太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美国政府也不可能切断每年对以色列多达25亿美元的援助项目。

  1991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就犹太人定居点问题警告过以色列,并威胁暂停对以色列提供贷款,但是以色列的犹太人定居点扩建计划并没有停止。

  6月4日,在奥巴马对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问题表态后,包括民主党议员在内的3名国会议员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奥巴马对以色列不应过于强硬。

  究其原因,是美国国内犹太选民以及院外强大游说集团对政府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用。这些因素今天同样束缚着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的行为。

  除此之外,美国与以色列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也直接影响着巴以问题的解决。

  以色列将伊朗核问题作为自己最主要的威胁,并且在5月份进行了一周的战争动员准备。但是美国政府则认为,伊朗当前还没有成为核国家,巴以问题则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首要问题。

  “奥巴马的文明对话之旅刚刚开始,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所以行胜于言。”马丽蓉教授表示。(文/龚权)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