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分析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对各国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代》周刊分析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对各国影响
2009年06月16日 14:5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时代》周刊15日报道,在伊朗宣布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以63.3%的绝对优势在总统选举中胜出48小时后,德黑兰和其它地方的形势仍很紧张。认为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的示威者仍在继续举行示威活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对选举舞弊传闻进行调查。

  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们多数对内贾德连任反应谨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我们希望结果反映了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而法国一直对伊朗的核发展项目持强硬立场,萨科奇的顾问认为内贾德连任不是一个好消息,法国官员非常不满对伊朗警方对示威者采取暴力行为。 

  美国

  伊朗警方如果继续对示威者采取大规模打压,将迫使美国对伊朗的行为提出措词更为严厉的谴责。否则,奥巴马政府可能将继续其努力与伊朗改善关系的路线。不管选举结果如何,伊朗领导层不会发生变化。不管选举是否存在舞弊,内贾德的连任不太可能改变奥巴马恢复美伊对话和谈判的努力。 

  以色列

  内贾德连任正中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下怀。内贾德获胜将使内坦尼亚胡获得进一步炒作伊朗核野心的理由。内坦尼亚胡坚持称,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如有必要,应采取武力以防止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灾难性的攻击。

  伊朗选举结果也进一步强化了内坦尼亚胡的警告。内坦尼亚胡层警告称,伊朗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领土上极端伊斯兰组织,使以色列与这些组织无法达成协议。如果内贾德继续执政四年,内坦尼亚胡将能更为容易地抵制美国有关以色列与其敌人进行谈判的要求。 

  俄罗斯

  内贾德的获胜将使俄罗斯领导人的国际影响力增加。在美国和欧洲强迫伊朗放弃其核项目的联合努力中,俄罗斯的合作是很重要的。俄罗斯曾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协方案,它也曾在联合国投票支持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的决议案。 

  欧盟

  欧盟国家官员对伊朗大选的反应与它多年立场一致:由于执行“积极接触”的政策,欧盟国家一边与伊朗进行实用主义的对话,一边对伊朗令人感到不快的行为提出谴责。在这种政策下,欧盟国家和成员国政府领导人关注的重点更多地是选举存在舞弊的指控和伊朗警方动用暴力,而不是内贾德获得连任。德国政府15日呼吁对选举舞弊传闻进行调查。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外交部长也表示支持进行调查,并呼吁伊朗不要对示威者动用暴力手段。

  中东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政治体制比伊朗更为保守,很难就伊朗的选举舞弊发表批评意见。

  历史、宗教和战略差异长期以来一直使伊朗与中东地区其它国家格格不入。伊朗影响力的增加不仅会影响其周边国家,而且也会有损美国保护其阿拉伯盟国的能力。内贾德连任可能会使伊朗一些邻国的领导人再次向美国发出警告,美国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遏制伊朗。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