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合成毒品或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猖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报告:合成毒品或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猖獗
2009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在6月26日“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到来前夕,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世界毒品报告》。报告显示,可卡因、阿片剂(鸦片、吗啡和海洛因)和大麻等传统毒品的全球市场稳定或有所缩减,但在发展中国家,生产和使用苯丙胺、摇头丸等合成药物的现象恐怕正在逐渐增多。

  报告指出,阿富汗鸦片种植量占全世界的93%,2008年该国的鸦片种植量下降了19%。全球古柯产量为845 吨,是五年来最低的,尽管秘鲁和玻利维亚的种植量有所上升,但在可卡因产量占全世界一半的哥伦比亚,与2007年相比,古柯种植量下降了18%,产量下滑了28%。

  大麻仍然是全世界种植和使用最广泛的毒品,但估计数较不准确。

  在消费方面,世界上最大的大麻市场(北美洲、大洋洲和西欧)、可卡因市场(北美洲和西欧一些地区)和阿片剂市场(东南亚和西欧)均保持稳定或有所缩减,但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较为模糊。

  合成毒品方面的消息喜忧参半:发达国家的使用量已经稳定下来,但令人担忧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产量和消费量可能正在上升,不过这方面的数据较为有限。

  报告称,曾经的家庭小作坊制毒业也已经成为大型行业。在东南亚,特别是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已经形成行业规模的毒品加工厂正在大批生产甲基苯丙胺药片、冰毒,以及氯胺酮等其他药物。在近东和中东,苯丙胺的使用量急剧上升。

  报告强调了继续进行药物管制的重要性。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尽管管制措施导致了非法黑市的盛行,但如果以毒品合法化消除这一威胁,将是“历史性的错误”。自由的药物市场将使毒品大行其道,危害公共健康。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