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问题“笼罩”八国外长会 西方国家软硬兼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问题“笼罩”八国外长会 西方国家软硬兼施
2009年06月27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25日在意大利开幕,伊朗国内局势将同阿富汗问题一起成为中心话题之一。

  欧洲外交官发出强硬信号同时呼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俄罗斯外长坚持反对会议出台谴责伊朗的决议。

  伊朗拒绝东道国邀请

  本次会议东道国意大利会前向伊朗外长努切赫尔·穆塔基发出邀请,认为伊朗作为地区主要国家之一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能扮演重要角色,不过伊朗方面没有作出回应。

  伊朗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12日选举中获得连任后,西方国家支持伊国内示威者反对选举结果并指责伊政府动用暴力压制游行。伊朗政府反应强烈,谴责西方国家煽风点火、干涉内政。伊朗不但驱逐两名英国外交官,穆塔基还警告可能降低两国外交关系级别。

  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说:“我认为伊朗政府错过一次良机。”

  同样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她17日不慎摔倒,右臂骨折。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美国政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以及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代替她出席会议。

  西方国家软硬兼施

  西方国家一方面声讨伊朗对待游行的措施,另一方面却留下活动余地,表示不会干预伊朗内政,呼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说:“我们正讨论一份文件,将谴责暴力和镇压,同时还强调选举程序是伊朗内部事务。”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毛里齐奥·马桑说,对暴力表示谴责和担忧的语句“不可避免”,同时,“在伊朗问题上不能关闭大门,不能突出孤立伊朗”,现在工作重点是如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美国和西方盟国正寻求伊朗在核计划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合作。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后发出一些示好信号,表示愿意与伊朗对话。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说,“大规模肆意逮捕行动必须停止,压制伊朗民众的行为不可接受”,但“我们无意插手伊朗内部事务,我们想看到他们通过对话解决困难局面”。

  俄反对谴责与孤立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会议声明措辞问题上表态说:“没有人愿意谴责(伊朗)选举进程,因为它体现了民主。”

  拉夫罗夫与弗拉蒂尼会谈完毕后对记者说,双方都认为,措辞应有助于各方将精力“集中在主要任务上,即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

  “孤立政策是错误途径......接触是关键,”拉夫罗夫说。

  法新社援引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与会前的话报道,各方在是否谴责伊朗问题上还没有达成一致,但声明中会出现有力表态。

  这次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意大利里雅斯特举行,预定持续三天。除美英法等8个工业化国家外,主办方还邀请其他一些国家参加范围更广泛的会谈。它将为7月上旬在意大利拉奎拉市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做铺垫。(惠晓霜)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