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紧急会议 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将在联大发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大紧急会议 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将在联大发言
2009年06月30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宇挺)应多个会员国要求,第六十三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二十九日就洪都拉斯的政治局势紧急召开了全体会议。布罗克曼在会上呼吁尽快确保由塞拉亚总统领导的合法政府能够得到恢复。他说,塞拉亚将于三十日上午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通报洪都拉斯的最新事态发展。

  据悉,联大将在塞拉亚讲话后讨论通过一份有关洪都拉斯的决议草案。

  包括布罗克曼、拉美国家和地区组织、不结盟运动以及欧盟的代表对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表示谴责,一同要求尽快恢复该国的宪法秩序。

  塞拉亚二十八日遭到军方拘押和强行驱逐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此予以谴责并呼吁各方通过民主方式和平解决危机。

  潘基文秘书长表示强烈支持洪都拉斯民主制度,敦促尽快恢复经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的合法地位,包括确保塞拉亚总统及其家人和他所领导政府的安全。他呼吁所有洪都拉斯人本着和解的精神解决分歧。

  潘基文对美洲国家组织迅速开展的外交努力表示欢迎,并相信国际、国内的共同努力将成功地推动危机的和平解决。他表示,联合国愿为此提供协助。

  塞拉亚原计划于六月二十八日举行全民磋商,询问选民是否同意于今年晚些时候就召开修宪会议进行正式公投。这个决定遭到了来自反对党、军方和司法部门的强烈反对,并引发抗议活动,导致洪都拉斯政局陷入动荡。由于洪都拉斯将于二00九年十一月举行总统选举,而根据该国宪法规定,现任总统塞拉亚不能参与选举。因此塞拉亚被指企图修改宪法为寻求连任铺路。

  二十五日,塞拉亚宣布解除对全民磋商持反对意见的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此后,该国国防部长以及海军、陆军和空军的司令纷纷辞职。该国最高法院随后指出,总统解除巴斯克斯职位的命令不合法,要求塞拉亚恢复巴斯克斯的职务,但塞拉亚仍坚持此前的命令。

  二十八日,洪都拉斯军方进入总统府,将塞拉亚押送至一个空军基地,随后又安排其飞往哥斯达黎加境内。洪都拉斯最高法院随后宣布对塞拉亚的罢免决定,并称军方拘押及驱逐总统的行为合法。(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