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零核运动”:美俄政治双赢 仍面临新考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零核运动”:美俄政治双赢 仍面临新考验
2009年07月0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美国和俄罗斯重启两个超级大国紧张关系的努力将面临一个新的考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本周二与俄罗斯总理、前总统普京在他莫斯科郊外的家中共进早餐。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在莫斯科峰会的第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总统达成框架协议,将把双方的战略核武器削减至多三分之一。这一战略性的双边协议从根本上改善了两国关系的基调,也为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铺平了道路。以前的协议将于今年12月到期。

  奥巴马自从上任以来,致力于同俄罗斯改善关系,其切入点即是提出一个能让双方共同追求的远大目标加以实行。当然,美俄的分歧不是起于一朝一夕,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在这次首脑会议中坦诚地谈到了美国和俄罗斯近年来存在的分歧。其中之一是俄罗斯反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共和国设立导弹防御系统。而在美国的格鲁吉亚问题上,美国无疑期待俄罗斯的让步。在去年的战争结束后﹐那裡的局势依然紧张。就在两位元首举行会谈时﹐俄罗斯军队、坦克和战机就在格鲁吉亚边界举行大规模实弹演习。

  虽然军备控制是莫斯科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在为期两天的美、俄峰会日程过半之际﹐双方都可以宣称自己取得了一些胜利﹐并指出对方做出了一些让步。他们指出,双方在军事合作、医疗保健和美国运往阿富汗的军用物资在俄罗斯过境权等问题上都达成了协议。

  白宫官员说﹐虽然梅德韦杰夫没有指名道姓提到伊朗﹐但他在谴责世界动荡地区军备竞赛带来的威胁方面“非常直言不讳”﹐用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唐纳(Denis McDonough)的话说﹐梅德韦杰夫的讲话显然提及了伊朗。

  梅德韦杰夫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共和国设立导弹防御系统这件事还远远没有解决。但他说,双方对话的语气已经有所改善,华盛顿的新政府正在积极听取莫斯科所关心的问题。两国同意对全球弹道导弹能力联合进行一次威胁评估。

  在他们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被问到如何看待他自己与俄罗斯领导人的关系。一名记者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信任他吗?”

  奥巴马说:“是的,我相信梅德韦杰夫总统不仅能听取对方的意见,也能进行建设性的谈判,而且也会完成后续工作。

  双方预计谈判将在12月5日前完成。12月5日也是原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的日子。根据这项协议﹐每国针对对方部署的核弹头将在7年内从目前2,200枚的上限减少到1,500至1,675枚之间。这个削减幅度同双方的最初目标是一致的。

  核武器运载系统将从目前1,600件的最高限额减少到500至1,100件。上下限之间的巨大差距反映出﹐双方在已用于携带常规武器或已封存的美国四艘三叉戟潜艇、整个美国B-1轰炸机和数十架B-52轰炸机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俄罗斯希望这种“幽灵”核武器运载系统能够计入到条约规定的上限中﹐从而进一步限制美国仍在服役的核武器发射器数量。而华盛顿则希望不考虑这部分数量。

  美国首席军控谈判代表罗丝·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说﹐俄罗斯希望达成一份关于武器裁减的一般性声明﹐而不是制定武器数量目标。她说﹐就武器数量达成一致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奥巴马还获得了俄罗斯的同意﹐允许美军运输机经过俄罗斯领空向阿富汗运输“致命性”作战物资﹐以每年4,500架次为限﹔这一协议使得美国每年可以节省1.33亿美元的燃料和其他成本。美国和俄罗斯同意恢复两国军方自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后一直中断的合作。

  俄罗斯也获得了奥巴马的保证﹐未来的谈判中将把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系统放在一起考虑。美国在这个可能是双方最大的分歧点上作出了重要让步。此前﹐尽管俄罗斯表示强烈反对﹐美国还是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白宫的俄罗斯事务高级主管麦克法尔(Michael McFaul)强调﹐美国政府没有放弃在东欧的“第三地点”。

  俄罗斯无疑是这次峰会的第一赢家。最为重要的是﹐梅德韦杰夫借助核武器谈判将俄罗斯重新带回到了世界舞台﹐并藉此试图宣布国际关系重回两级状态。然而,奥巴马总统也在努力书写他在人类历史可能留下的最宏伟的一笔,需要俄罗斯的支持。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