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两大民航制造巨头订单收获少的可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上半年全球两大民航制造巨头订单收获少的可怜
2009年07月09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民航制造业今年上半年的订单收获情况可谓“惨不忍睹”。尽管今年有巴黎航展,空客和波音两大巨头的净增订单依然少得可怜。

  由于民用航空客运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不少航空公司被迫缩减运力、取消飞机订单或推迟更新客机。今年上半年,欧洲空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接到的新增订单旗鼓相当,分别为90架和85架。然而由于许多航空公司或租赁公司取消了原来的订单,空客的净增订单数仅为66架,波音更是惨到只有一架飞机的净增订单。

  以往在有巴黎航展(两年召开一次)的年份,两大客机制造商在订单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收获。上届巴黎航展于2007年举行,当年空客和波音两大巨头拿下的订单总数达2300多架,创民航制造业史上的最高纪录。

  今年的巴黎航展正逢其创办100周年,然而这个“闹心的”百岁生日是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度过的。巴黎航展上两大客机制造巨头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危机影响之深。一向以巴黎航展为“近水楼台”的空客仅拿到了58架飞机的确认订单,波音的确认订单更是只能以个位数计。

  在航展上,空客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该公司今年的订单目标是300架,但强调这只是预测目标,实际接获的订单也有可能少于此数。即便达到300架的目标,也不到去年空客新接订单数的一半,不及其2007年新接订单数的四分之一。波音方面则一直没有明确今年的订单目标,只是表示可能会与飞机交付数量接近,估计在480架左右。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6月初发布的消息说,今年世界航空客运市场运量将下滑8%,货运量更将大幅下滑17%,全球航空运输业今年将出现约90亿美元的亏损。面对市场下滑的巨大压力,许多航空公司被迫采取收缩政策,新客机的采购能推迟就先推迟,有些航空公司干脆直接取消了订单,因为资金问题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首要的。

  唯一能令空客和波音稍感安慰的是上半年飞机的交付情况还比较乐观。截至6月30日,空客和波音分别交付了254架和246架飞机,两大巨头均预计今年将交付480多架飞机。毕竟,民航制造公司从订单中拿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订金,大部分客机出售款项要到支付时才能到位,飞机的交付对于空客和波音来讲才是收获到了“真金白银”。(记者芦龙军)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