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伊朗核武化 以美伊三方接近摊牌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遏阻伊朗核武化 以美伊三方接近摊牌底线
2009年07月2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限伊朗9月前响应奥巴马力主的对话政策,是否意味着美方拟调整推动中东和平策略值得观察,而遏阻伊朗核武化,以美伊也接近摊牌底线。

  奥巴马自就任初即向伊朗递出开展新关系的和平橄榄枝,盼能为实现中东和平营造善意气氛。

  不过半年多来,伊朗先是以从事间谍活动为名逮捕美籍记者,再加上伊朗仍坚持发展核能力与设施,奥巴马的橄榄枝,伊朗并未照单全收。

  如同特拉维夫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模纳席瑞分析,伊朗持续发展核武,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仍构成威胁。

  这位曾在伊朗求学的中东问题专家说,奥巴马凸显人权和民主拟与伊朗对话,虽鼓动伊朗内部浮现民众自觉的声浪,但伊朗未停止发展核武,仍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伊之间的僵局突破没进展,向来友好的美以同盟关系,反因美方要求以色列停止扩建屯垦区,以落实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使以巴共存的两国方案,双方意见分歧龃龉不断。

  奥巴马虽有意以包容、谅解为出发,并融合温和派中东伊斯兰教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埃及等一同努力,实现中东和平,但事实证明,目前美国陷入鱼与熊掌难兼得的处境。

  如何摆脱鱼与熊掌难兼得的泥淖,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中东与非洲历史学系主任拉比直言,奥巴马面临重要考验,且他致力和谈的政策有高度风险。

  拉比分析,一旦伊朗与美国谈不拢,意味着伊朗将继续朝核武化方向发展,如此将使中东各国人人自危,也纷纷发展核武,届时美国面临不仅是伊朗核武化,而是整个中东都核武化的烫手山芋。

  而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盖茨则透露,美国希望伊朗在9月前,也就是联合国大会揭幕前明确响应是否愿意晤谈核武化问题。

  美方的说词虽对伊朗仍有期待,但是否意味着奥巴马的政策有可能开始逐步调整,以色列是否能在反对撤离屯垦区民、落实两国方案的立场上有所转变,至为关键。

  尤其近来以色列军方频频释出,将在一天之内净空所有约旦河西岸非法屯垦区的计划,以色列警方也声称,将成立撤离屯垦区居民的执行小组。

  军警动作频频之际,以色列国防部长巴瑞克更当着盖茨面说,以色列将竭尽所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而盖茨则重申,若伊朗不改弦更张,不排除展开新一轮的制裁措施。

  即使美方仍不愿替以色列不放弃对伊朗动武的强硬立场背书,但盖茨透露,美国有意展开新一轮制裁的想法,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对伊朗调整其棒子与胡萝卜的策略,颇堪玩味。

  奥巴马团队以宏观思维经营中东和平的用心,因伊朗与以色列各自有不同切身利害关系盘算,以致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而美国对伊朗一番如同通牒的说词,使得美伊以三方的角力濒临摊牌阶段。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