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党魁谴责“美国全球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党魁谴责“美国全球主义”
2009年08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反对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谴责“美国主导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并誓言保护日本不受放任的全球化影响。目前,鸠山由纪夫赢得本月大选、就任下届日本首相的呼声很高。

  鸠山在10日出版的日本杂志《Voice》上撰文指出,随着美国单边主义时代的告终,以及对美元未来角色的忧虑不断加剧,日本还应致力于通过一个“东亚共同体”实现区域货币联盟和政治一体化。

  鸠山对自己的“友爱”政治哲学进行了有力的辩护,称之为一种“坚强、斗志高昂的理念”和“革命的旗帜”。批评者曾取笑称,以“友爱”为号召,不过是一种模糊的一厢情愿。

  鉴于民意调查表明,在8月30日大选前,民主党明显领先于长期执政的自民党,鸠山可能不久就有机会实践自己的哲学。

  共同社1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受调查者认为,鸠山最适合就任首相,远高于自民党现任首相麻生太郎20%的支持率。

  鸠山在文中表示,全球经济已“损害了传统经济活动”,而市场原教旨主义已经摧毁了“当地社区”。文中提到自民党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私有化日本邮局的决定。

  “在友爱的原则下,我们在涉及人类生命与安全的领域,如农业、环境和医药,不会实施那些让经济活动受到全球主义浪潮冲击的政策,”鸠山写道。

  分析人士表示,往往四分五裂的民主党内部的巨大政策分歧,使外界难以预测这样的原则声明将如何得到落实。鸠山强调,有必要改善福利,增加儿童抚养费,以及加大财富再分配的力度。

  他明确表示,尽管与美国的安全纽带仍将是“外交基石”,但日本必须加倍努力,密切与中国和韩国等亚洲邻国的联系。

  “伊拉克战争失败和金融危机的结果是,由美国主导的全球主义时代正走向终点,而且……我们正从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单极世界,走向一个多极时代,”这名民主党党魁表示。

  鸠山否定了“财务省主导论”,即试图通过削减福利和增税,来重建日本的国家财政。他表示,他将推动官僚体制改革,重新赢得人们对养老金制度的信任,并将财政自主权赋予地方政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