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睦邻传统伙伴"到"战略伙伴" 蒙俄关系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睦邻传统伙伴"到"战略伙伴" 蒙俄关系升级
2009年08月27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蒙古访问期间,饶有兴致的参加了在乌兰巴托举行的那达慕大会,并且亲自弯弓搭箭,一试身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26日结束对蒙古国的访问时表示,俄罗斯有必要加强俄蒙关系,他对此次访问结果表示满意。

  梅德韦杰夫此次访蒙的最大成果是两国签署了《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正如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所说:“俄总统到访使蒙俄两国从‘睦邻传统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梅德韦杰夫25日抵达乌兰巴托后,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苏赫巴托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并签署了铁路、铀矿开发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蒙总理巴亚尔、议长登贝尔勒当天分别会见了梅德韦杰夫。26日,蒙古人民革命党机关报《真理报》头版刊登题为《铀矿领域的邻国伙伴》文章表示,蒙俄近期先后成立了铁路、铀矿等合资公司,这表明未来蒙俄将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

  梅德韦杰夫在访问中表示,俄罗斯过去并没有一直重视同蒙古国的关系,这是俄罗斯的失策。近20年来,蒙俄关系发生过一些微妙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蒙古国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蒙俄关系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美日等西方国家开始与蒙古国接近。2003年蒙美两国开始了一年一度代号为“可汗探索”的联合军演,并于2006年扩展为多国军演。与此同时,北约东扩战略也逐渐加强。有分析认为:“北约东扩的终点是蒙古国。”面对上述形势,俄罗斯从国家安全的整体战略考虑,确立了重返蒙古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时任俄总统的普京访问蒙古国,双方签署《乌兰巴托宣言》,为两国关系的恢复提供了法律基础。2006年,蒙总统恩赫巴亚尔访俄,双方签署《莫斯科宣言》,蒙俄关系进入全面恢复阶段。2008年,蒙总理巴亚尔正式访俄,开启了两国全面合作的新时代。2009年,巴亚尔两次访问俄罗斯;俄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也在一年内接连访蒙,蒙俄关系跃上新的台阶。

  经过近10年的发展,蒙俄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不断拓展,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政治上,蒙俄频繁的高层互访加深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保持着相同和相近的立场。

  在经贸方面,蒙俄早期建立的合资企业,如蒙俄额尔登特铜矿、蒙俄有色金属、蒙俄乌兰巴托铁路股份公司等一直是蒙古国的骨干企业;蒙俄新成立的铁路合资企业、东方铀矿合资企业等为俄罗斯未来参与蒙古国矿产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条件;蒙古国的石油产品几乎全部从俄罗斯进口。可以说,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俄罗斯始终是蒙古国最重要的战略性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据蒙古国对外关系部的数据,2009年前5个月蒙俄贸易额达16亿美元,提前实现了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的目标。

  蒙俄两国军事合作也不断加强。2008年蒙俄签署了俄罗斯向蒙古国提供6000万美元武器装备的协议。同年,蒙俄在蒙古国首次举行了代号为“达尔汗—1”的联合军演。近日,蒙俄两军又在蒙古国境内开始了代号为“达尔汗—2”的联合军演。

  有分析人士认为,蒙俄签署《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是俄对蒙外交取得重要进展的标志,俄可通过加强对蒙经济合作,巩固其在蒙古国的地位。而蒙则希望通过俄在蒙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蒙古国经济发展。(霍文 张光政)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