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伊朗核问题让二十国集团峰会分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伊朗核问题让二十国集团峰会分心
2009年09月26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匹兹堡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伊朗核问题让二十国集团峰会分心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伊朗核问题让本应全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匹兹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不得不分心他顾。

  据美国《纽约时报》二十五日报道,伊朗本周一在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信中透露,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以南地区建有第二座铀浓缩设施。伊朗是在得知西方情报机构已发现这一设施之后,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这一设施的。

  正在此间举行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美英法领导人随即发表声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伊朗违反了所有国家必须遵守的规则。他呼吁伊朗采取具体措施,履行国际义务,确保其核设施用于民用目的,而不是用于核武器项目。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伊朗必须在今年十二月以前公开其全部核计划,否则将面临新一轮制裁。英国首相布朗则表示,伊朗必须放弃把其核设施用于军事目的的企图。

  正在此间出席峰会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随即在上午十一点转变身份,以外交部发言人的身份对此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其职能和授权来处理伊朗建造铀浓缩工厂的事宜。他并强调,“我们希望伊朗就此能加强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巴西总统卢拉也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坚决表示反对开发核武器。他也表示,西方国家与伊朗应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也被伊朗核问题占据主要阵地,五个人提问有三个人的问题涉及伊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