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誓言将协助推动北爱尔兰新一轮和平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誓言将协助推动北爱尔兰新一轮和平进程
2009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日誓言,将为北爱尔兰“新一轮的和平进程”提供支持和帮助,以缓和北爱两大党派之间关于授权转移问题造成的僵局。

  11日,希拉里分别访问了伦敦和都柏林,并宣称美国将对北爱尔兰领导人提供政治支持和投资帮助。希拉里表示,“无疑会尽量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努力解决北爱两大政党领导层间的政治争拗。

  据报道,希拉里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会见了当地领导人,并在政府所在地斯托蒙特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称美国将化解当地两大党派之间的矛盾,拯救“脆弱的、行将瘫痪的”权力分享政府。

  在北爱尔兰,亲英国的民主统一党和亲爱尔兰的新芬党一度势不两立,竞争长达30多年并产生武装冲突,各类凶杀和爆炸造成3600多人死亡。直到1998年两党谈判,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耶稣受难日协定》,于2007年5月在贝尔法斯特成立了权力分享政府。

  此次,造成北爱尔兰政治僵局的主要当事方是现任第一部长的民主联盟党代表罗宾逊与其副手新芬党的麦吉尼斯。目前,两人大体上同意伦敦方面将军事和司法权力授权给北爱尔兰,作为权力下放到地方的步骤之一,但两人在授权时间及细节上产生了分歧。

  由此,希拉里在伦敦强调,要全面贯彻《耶稣受难日协定》,推进和平进程。并且,在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举行会谈后,希拉里针对两党过去30年间暴力、恐怖主义活动频发的状况表示,对她来说,“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那些设法破坏人们正常生活的和平的人已经过时了”。

  美国国务院一位与希拉里同行的高级官员表示,希拉里“来到这里表达美国推进军事与司法授权的支持,作为这一进程中关键的决定性环节”。该官员称,希拉里欲与北爱领导层交谈,显示美国将履行在希拉里“所认为的一个关键时刻完成(授权转移)工作”的承诺。

  该官员称,北爱方面长期以来制定的一系列措施需要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来加以推动和完善。“不这样做,将可能导致或停滞或倒退。”该官员认为,希拉里“不是在当一桩交易的中间人,而是对这一进程的各个细节都十分熟悉”,她希望听取各方意见以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

  在与爱尔兰总理考恩在都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希拉里表示,虽然目前“有一些问题和担忧”,剩余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她宣称,“在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以及像美国这样提供支持的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当事方应该了解到,这是一个他们必须共同采取的措施。”

  希拉里本次北爱之旅的组织者表示,希拉里将成为解决此次授权转移工作的最高级别的外国政府官员。

  报道称,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在1993至2001年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曾积极参与到推进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当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