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扬言将报复美英 美英双双表态否认幕后操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扬言将报复美英 美英双双表态否认幕后操纵
2009年10月1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18日发生该国近年伤亡最严重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酿成至少35人死亡,包括伊朗精锐革命卫队6名高级指挥官及一批部落领袖。伊朗反政府武装“真主旅”之后宣称,对当天的爆炸袭击负责。伊朗当局指控美英在幕后指示反政府组织所为,再令双方关系紧张。

  英美双双撇清 伊朗扬言报复

  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称,伊朗警告将对美国和英国实施报复。伊朗革命卫队总部指控爆炸事件由美国和英国支持,并宣称:“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报复。”

  对此,英国外交部“以最强烈的措辞”驳斥任何关于英国卷入其中的指责。英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英国政府谴责发生在伊朗的恐怖袭击事件,对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感到悲痛。

  同时,美国也对伊朗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并否认外界关于美国与这起袭击事件有关联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发表讲话,强调:“所谓美国参与其中的报道完全是虚假的。”据悉,“真主旅”并没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这件事情使伊朗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再次趋紧,为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会谈蒙上一层阴影。

  另外,巴基斯坦此番也遭到伊朗的指责。此次袭击发生于靠近巴基斯坦的伊朗边界地区。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并认为袭击者可能来自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对袭击事件强烈谴责,同时还强调了与伊朗的友谊,均称要与伊朗“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但回避了缉拿凶犯等伊方要求。

  美英与伊朗分裂组织关系理不清?

  伊朗官员指袭击是由美英等外国势力撑腰。国会议长拉里贾尼(Ali Larijani)说,“我们认为这宗恐怖袭击是美国行动的结果”。革命卫队官员则称袭击目的是要挑起派系冲突,“(美英)煽动区内的走狗和雇佣军,在卫队和部落领袖召开受欢迎的会议上,发动恐怖袭击”。

  伊朗官方近年屡指美英在东南部敏感地区,支持“真主旅”等少数民族叛军。“真主旅”是近年活跃于锡斯坦俾路支省的逊尼派俾路支人反政府组织,被指与基地组织有关,多次发动恐怖主义活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两年前曾报道,美国疑因在伊朗核问题上觉得外交斡旋徒劳,故中情局暗中资助伊朗境内的少数族裔分裂组织。有美国国务院前反恐官员更披露,美国有向伊朗少数民族组织,提供“颠覆伊朗政权”的补给和训练。美国广播公司更曾报道,前副总统切尼曾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讨论真主旅对付伊朗的活动。

  “真主旅”近年就常在伊朗东南地区,针对革命卫队等政府武装部队和什叶派目标,发动炸弹、绑架等袭击。由里吉(Abdolmalek Rigi)率领的真主旅,反对伊朗什叶派政权,今年5月曾在省会扎黑丹(Zahedan),向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自杀炸弹袭击,导致25人死亡;在2007年一宗汽车炸弹案中,杀死11名革命卫队成员。伊朗6900万人口,近四成是非波斯裔,俾路支人占100万,主要聚居于近巴基斯坦边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