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高官谈日美同盟 建议磋商全球性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前高官谈日美同盟 建议磋商全球性议题
2009年11月1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美国“知日派”重要人物、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接受了日本共同社记者的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日美关系现状如何?

  在日本新政府完全适应执政之前,发生一些摩擦也是无可奈何的。日美关系短期内会比较困难。但从长期来看,两国将重新审视各自的国家利益,推动日美关系发展。美国一向希望日本实现两党制。

  何谓“短期”?

  也许是到明年参院选举之时。目前日美关系处于“成长的烦恼”之中。两国应对情况进行深思熟虑。特别是日本想在东北亚地区和全球发挥何种作用?有必要提出一个设想。

  如何看待两国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摩擦?

  我在布什政府任职时,为了打破普天间问题的僵局,曾向日本的朋友建议“不要只关心最终结果,而应从‘日美各自的国家利益是什么’这个出发点着手”。日本新政府也应该思考日本的国家利益是什么、如何实现?美国则应该抱有耐心。

  目前的搬迁方案并不是日本一味服从美国要求的产物。美国移防部队是回应日方减轻负担的要求。最好是坚持经过艰苦谈判后达成的政府间协议。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向日本施压要求早履行协议,但国务院则表现出协商的姿态。如何看待美方的应对差异?

  国务卿希拉里和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话的确让日本觉得美国会灵活对待。但是有句格言说“外交官说的‘也许’就意味着‘不’”。在这一问题上,美方不具有灵活性。希望日本积累经验,能听懂美方的真实意图。

  日美首脑会谈的焦点将是什么?

  希望不要把有限的时间花费在普天间问题和允许核武器入境的日美密约上。期待双方能磋商全球经济、中国的崛起、朝核问题等东北亚地区和全球规模的议题。例如,环境和能源问题就是日美中三国能一起合作的领域。

  如何评价鸠山外交?

  听到“对等的日美关系”一语,我觉得这是日本将增加国防费,在国际社会上做出更多贡献,曾对此表示欢迎。但是,鸠山首相所说的“对等”是不想成为美国傀儡的意思。从我与日本打交道30多年的经验来看,之前的自民党政府绝不是傀儡。“东亚共同体”也是因为其具体内容不明而引发了担忧。

  理查德•阿米蒂奇生于1945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他曾任国防部助理部长等职,后在小布什执政时担任副国务卿。2000年他与哈佛大学名誉教授约瑟夫•奈等共同提交了建议加强日美同盟的《阿米蒂奇报告》,并于2007年公布了第二份报告。阿米蒂奇目前担任咨询公司总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