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核裁军协议6日到期 两国仍未达成新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核裁军协议6日到期 两国仍未达成新协议
2009年12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美俄核裁军协议将在6日到期,两国仍无法达成新协议,但两国领导人发表声明,誓言尽早完成这项工作。驻俄罗斯境内的美国检查小组5日已撤离,结束维持了将近20年的核查工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报道,两国在联合发表声明中表示:“基于原则问题,我们承诺,在裁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延续其精神继续共同努力,我们也将坚定意愿,确保新协议尽早生效。”

  美国政府致力于推动新协议的达成,作为改善美俄的紧张关系的一部分,但是美国监测俄罗斯导弹的纠纷,导致近期的谈判陷入僵局。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强调,协议到期后“在布达佩斯备忘录中的(安全)保障会继续生效。”

  在1991年签订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下,两国大幅度削减核武库,该协议也被视为战略武器管制的基石。

  双方近日来在日内瓦进行密集协商,但还是无法在条约失效前换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布鲁塞尔告诉记者,换约工作不会拖太久。“我们正在努力。只要新协议准备好就会马上签署,应该不会太久。”

  一名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则透露,协议谈判可能“还会继续好几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较早前表示,双方计划“在12月底”达成新协议。

  随着核裁军协议到期,一支20人的美国核武检查小组撤离了俄罗斯。

  据报道,俄罗斯向来反对这一视察工作,认为这是不公平和单方面的对待,因为莫斯科在2001年已经召回驻美核查小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