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气候草案独厚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丹麦气候草案独厚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2009年12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丹麦草案"偏心 非洲非政府组织示威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综合报道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才第三天就传出火药味。东道主丹麦的协议草案提前外泄,引爆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争议,发展中国家火冒三丈,指内容独厚发达国家。“77国集团加中国”小组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丹麦文本”。有人士警告称,如果此次大会无法达成协议,全球20年内损失将达10万亿美元。

  丹麦草案被指发达国家关门自肥

  遭英国《卫报》曝光的丹麦版协议草案,是由英国、美国和丹麦等国草拟,下周将要求各国签署。发展中国家大骂,这是发达国家关起门来商讨的自肥草案。

   发展中国家指出,草案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的《京都议定书》规范发达国家带头减碳的精神背道而驰,不但让发达国家在未来气候变迁谈判中掌控更大权力,还削弱联合国主导气候变迁融资的角色。

  最令发展中国家不平的是,草案中估算,2050年发达国家每人平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达2.67吨,是发展中国家1.44吨的近一倍,有双重标准之嫌。

  草案中把暖化限制在摄氏2度,规范温室气体排放在2020年达到高点,然后开始回落。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认为,设立碳排高点,对仍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并不公平。

  另外,草案中新增“最脆弱国家”分类,也被发展中国家认定是发达国家分化发展中国家的伎俩。

  “77国集团加中国”宣布强烈反对

  “77国集团加中国”小组2009年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于当地时间8日19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丹麦文本”。迪阿平痛批,草案无视于发展中国家的意见,是威胁峰会谈判的重大阻碍。

  国际援助组织“天主教海外开发机构”代表奥约拉则愤怒指出,这份文件不该存在。慈善团体“乐施会”(Oxfam)的希尔无奈表示,发展中国家犹如大象群中的蝼蚁,只能任人宰割。

  联合国赶紧澄清,称丹麦草案为非正式文件;英国也淡化与草案的关联,表示非洲联盟、小型岛国与不发达国家在未来几天,都会提出草案。

  若不达协议全球损失将达10万亿美元

  联合国国际能源署(IEA)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警告称,哥本哈根峰会一旦失败,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5000亿美元损失。田中在巴黎说,由2010年直至2030年为止,国际社会为挽回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而额外投资的总额,将达10万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全球资产管理部门主管派克(Kevin Parker)表示:“大家最关心的不外乎是成本,殊不知不采取行动的代价索费更高。”

  成本确实成为本周哥本哈根气候高峰会最棘手的议题,无论最终达成的协约内容为何,各国最关心的还是短期内可能的财务支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