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普遍关注伊朗核计划 警告其或将面临新制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普遍关注伊朗核计划 警告其或将面临新制裁
2009年12月12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路透社12日报道,西方各国普遍对于伊朗未就其核计划表明意图表示担忧,并警告称,若伊朗继续拒绝重回谈判、无所作为,将面临联合国新一轮的制裁。

  据报道,1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他预计国际社会将就核计划问题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的重大制裁。

  正在伊拉克北部访问的盖茨发表言论称,“我认为,如果伊朗不改变路线并同意按10月初签署的协议行事,国际社会将对伊朗实施新的重大制裁”。

  在一份声明中,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美国回应欧盟领导人对伊朗问题的关注。吉布斯称美国仍将致力于寻求一个外交上的解决方式。不过,吉布斯强调说,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仍然不能完全听从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将导致“后果”。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将在明年年初决定是否对伊朗作出新的制裁。

  同样在11日,欧盟领导人在一项声明草案中敦促伊朗毫不迟疑地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

  声明称,“伊朗在重建国际社会对其核项目和平用途的信心上至今没有任何作为,欧盟27个成员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在重申欧盟仍对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持开放态度的同时,声明还表示,“伊朗一直未能履行其国际义务,对谈判明显缺乏兴趣,(外界)对此需要作出明确回应,包括采取恰当措施。”

  报道指出,欧盟所谓的“恰当措施”即指制裁。声明称欧盟将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措施,但也准备自行采取措施。

  该声明草案仍有待在布鲁塞尔的一次峰会上获得批准。欧盟领导人称,1月21日布鲁塞尔的欧盟外长会议将考虑各种方案。

  10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听取安理会制裁伊朗委员会对伊朗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的情况。美、英、法等国驻联合国大使表示,伊朗可能会因核项目面临新的制裁。

  当天, 美国表示“可以等待的时间很短”, 英国代表也向记者透露,如果伊朗未能执行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将于“新年开始”的时候讨论对伊朗新一轮的制裁计划。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认为“没有再等下去的任何理由了”,表示如果伊朗继续我行我素,法国将提出新的制裁决议方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