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迟决定美军机场搬迁 美日两国矛盾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推迟决定美军机场搬迁 美日两国矛盾升温
2009年12月17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联合执政的三个政党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国民新党12月15日就位于冲绳县普天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场的迁移问题举行了“基本政策内阁官员委员会”,推迟决定搬迁事宜。美方希望日本在年内确认是否履行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的原案。

  美国和日本自民党政权曾于2006年达成协议,决定在2014年之前将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冲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附近,将冲绳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8000多名士兵转移到关岛。但是,日本民主党政权拒绝履行这一原案后,两国矛盾逐渐升级。

  当天举行的内阁官员委员会最终决定,推迟决定机场搬迁事宜,三党今后进行磋商后再决定。但就何时决定的问题,民主党方面提议将明年五月定为最后期限,但由于社会民主党反对而未能达成协议。

  日本政府当天向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鲁斯通报了上述内容。另外还决定16日将外相冈田克也紧急派往美国,同时着手同美方斡旋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会面。但美方能否答应还是未知数。

  美国政府此前曾陆续由国防部长和驻日大使等人出面对日本施加压力,他们主张,如果不履行原案,目前驻扎冲绳县内的8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搬迁到关岛的计划也将同时失效。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3日在日本同日本首相举行首脑会谈时也曾表示希望日本尽快做出决定。

  但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然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因此,美日关系今后很有可能会面临巨大难关。《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果不遵守协议,我们将把日本民主党政权视为革命政权。”

  但也有人分析说,日本政府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认为,即使再推迟几个月做决定,美日同盟也不会进入破裂局面。因为,美国政府对8000多名海军陆战队转移地——关岛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估要持续到明年夏天,而真正动身迁移要等到2011年。另外,10日获得美国议会通过的海军陆战队关岛迁移计划的明年年度预算(3.1亿美元)中没有反映普天间这一变数,这也是因为上述原因。

  日本媒体纷纷报道,日本政府很有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处理预算及主要案件,并在减轻维护联合执政体制的负担后的明年5、6月份前后最终做出决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