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外反恐行动瞄上也门“基地”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海外反恐行动瞄上也门“基地”组织
2010年01月04日 05: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与“基地”组织有关

  圣诞假期的节日气氛已渐渐淡去,但美国上下针对炸机未遂事件的讨论和争议仍在持续升温。

  总统奥巴马1月2日首次公开证实该起事件与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有关。为杜绝类似事件再度重演,美国政府除了查找安保系统漏洞、加强国土安全防线外,已经将打击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作为海外反恐行动的重要内容。

  奥巴马:幕后黑手是“基地”组织

  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每周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首次公开证实,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是由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一手策划实施的。奥巴马称,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企图炸毁飞机的尼日利亚籍恐怖嫌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加入了从属于“基地”组织的阿拉伯半岛分支组织,该组织对其进行训练,给他配备炸药器材,并命令他实施炸机行动。

  2009年12月25日,现年23岁的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253次航班,在客机降落前企图引爆藏在身上的炸药未遂,后被乘客和机组成员制服。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被捕后对受命于也门“基地”组织企图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该组织事后也在互联网上发表的声明中公开就炸机事件承担责任。

  案发时正在夏威夷度假的奥巴马立即下令调查事件起因,尤其是已经被列入监控名单的凶手是如何身藏烈性炸药成功登上飞往美国的班机的。由于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造成美国民众恐慌并引发反对派人士的强烈指责,奥巴马不得不两度出面发表讲话,承认这是人为因素和制度因素共同造成的系统性失误,并批评美国安全和情报部门疏忽大意,险些酿成大祸。

  据美联社报道,安全部门日前向奥巴马提交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尽管“9·11”事件后,美国的安全防御措施得到极大增强,但美国的反恐情报系统和机场安全系统仍然存在漏洞。“这起事件再次为美国的国土安全敲响了警钟,”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迈克尔·莱特表示,“我们确信,‘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势力近年来一直在试图突破美国的安全防线,阴谋发动新的恐怖袭击。”

  奥巴马在广播讲话中也表示,这已经不是也门“基地”组织第一次把目标对准美国了,该组织近年来制造了多起针对美国政府驻外机构和私人设施的恐怖袭击,包括2008年杀害美国驻也门使馆的1名官员。

  也门将成为美国反恐新坐标

  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让美国人惊出了一身冷汗,也把美国政府的目光定格在也门这个饱受贫穷和战乱的伊斯兰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后,也门有望成为美国反恐版图上的“新坐标”。奥巴马在1月2日的讲话中说:“由于美国日益受到也门‘基地’组织的严重威胁,作为总统,我已经把加强与也门政府的伙伴关系作为当务之急,我们要训练并装备他们的安全部队,与他们分享情报,并和他们合作打击‘基地’恐怖分子。”

  事实上,美国与也门政府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早已开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五角大楼自2006年开始一直在帮助也门训练军队,并使用国防授权法案赋予的反恐专项资金向也门提供无线电器材、直升机零配件、卡车和巡逻艇等军事装备。

  据统计,美国政府仅在2009年就向也门提供了6700万美元,专门用于训练也门军队并支持也门政府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这一数额仅次于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1.12亿美元反恐援助资金。奥巴马说,这些努力已经见到成效。他表示:“在美国和也门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恐怖分子在也门的训练营地遭到了打击,恐怖组织头目被歼灭,他们的阴谋被粉碎。而所有参与圣诞节那次未遂恐怖阴谋的人务必明白:你们也必将承担自己的罪责。”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指挥美军在整个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德雷乌斯日前透露,美国2010年向也门提供的反恐资金援助将比2009年翻一番。彼德雷乌斯1月2日抵达也门,与也门总统萨利赫讨论了该国安全局势。

  据报道,“基地”组织2009年1月宣布,它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分支机构合并成阿拉伯半岛分支,并将也门作为活动基地。美国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也门政府明显加大了对境内“基地”组织的清剿力度。

  奥巴马在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向美国民众保证:“我们的国家正在同范围很广的恐怖网络作战,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击败他们,并保卫自己的国家,而同时我们仍然坚持美国与众不同的价值观。”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炸机未遂事件充分显示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对美国国土安全的严重威胁,而这一威胁将会长期存在,预计奥巴马政府将不得不持续加大向也门提供军事训练、资金、装备以及情报援助的力度,支持也门军队清剿盘踞在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驻美国记者 鞠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