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闭幕 伊核、北约问题是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闭幕 伊核、北约问题是重点
2010年02月08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于当地时间7号下午在德国慕尼黑闭幕,多国就欧洲和全球安全构架,能源安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阿富汗问题以及北约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大约300名来自5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以及高级安全官员在德国南部第一大城慕尼黑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中国外长杨洁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各国政要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等安全领域专家。

  中国外长杨洁篪是第一名参加这一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外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阐述不但发展中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在多极化、全球化进程中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与中国合作共谋对策。

  伊朗核问题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据报道,这也是国际会议关于对伊朗核问题的讨论首次被放到网上播放。伊朗外长穆塔基在会上发言表示,伊朗生产高浓缩铀绝非为了制造核武器,而是出于非军事化的民用目的。在6号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举行会谈后,穆塔基再次表态称与国际社会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共识感到“乐观”。

  北约未来规划及安全问题也是会议关注的重点。7号,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上说,希望北约能成为全球安全合作与协商的中心,但目前阿富汗问题无疑是北约的首要重任。

  拉斯穆森说,阿富汗问题充满了艰难挑战。目前有16个非北约成员国军队加入驻阿富汗的国际部队,但要在阿富汗成功,现在最需要的是合作伙伴。

  由此,拉斯穆森希望北约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加强联系,因为同这些国家建立密切关系对北约不会带来损害,所以应该让它们更活跃的、更系统化的参与对付全球安全威胁的商讨。

  不过,拉斯穆森强调说,想使北约成为全球安全合作与协商中心的意愿,并不意味着北约是在和美国竞争。

  此外,据报道,德国当局派遣了约3700名士兵,维护会议期间的治安秩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