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金砖四国”合作正从务虚走向务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金砖四国”合作正从务虚走向务实
2010年04月16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张蔚然)“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当地时间15日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四国合作正从务虚逐步走向务实,但离深度合作尚有不小差距。四国未来合作将向具体领域努力,从首脑会晤扩展到各领域部长级会谈、功能性、专业性合作探讨等。

  为了指挥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主席决定提前回国,“金砖四国”峰会为中国地震做出日程调整,并压缩了会期,温家宝总理也推迟出访、奔赴灾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外交服务于内政大局的传统,体现出领导人对公民个体、社会民生、百姓疾苦的尊重与关切,表明高层决策更加重视以人为本的理念,联想到几天前中国领导人出访不再组织当地同胞到机场迎送的新举措,以人为本的理念更显突出。

  胡锦涛在“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发表讲话,提出要从战略高度明确四国合作方向,以政治互信为基石、以务实合作为抓手、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开放透明为前提,并就下阶段工作重点做出五点建议。王逸舟表示,“胡锦涛讲话的重点是希望四国的合作方向能进一步深化,这是当前四国合作面临的最紧要问题。”

  王逸舟说,在美国外交频有新动、新的国际秩序仍未建立的背景下,四国合作更需要有所作为、走向深入。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外交出现不少变化,美国在加快国内改革的同时,也在努力重塑国际形象,在国际舞台占据主动位置,国家软实力在一段时期内随之增强。虽然近年来四国经济总量与国际话语权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新的国际秩序尚未建成,在许多国际场合,新兴大国仍是被邀请参加的对象,会议的主导权并不在新兴大国手上,这一点从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可以看得很清楚,四国合作也更具紧迫感。

  沈骥如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的召开表明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迅速向前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也在向前推进。“但目前来讲,四国的合作离真正的务实合作、深度合作仍有不小差距。”

  沈骥如和王逸舟均表示,“金砖四国”联合声明并没有触及多少务实、深度合作的部分。原因在于四国虽然在快速崛起,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自身实力还不够;四国内部存在利益差异和悬而未决的矛盾;四国国内的改革进程尚处在快速成长、但远未完成的阶段。这些原因都导致目前四国的合作离长远目标存在差距。作为一个年轻的机制,“金砖四国”的成长需要更多时间,用更深入的合作证明自己有更大价值。

  王逸舟指出,四国需要朝着上述目标继续努力,实现深度合作需要短则一二十年,长则数十年的时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