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希腊危机预示全球债务急待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学家警告:希腊危机预示全球债务急待处理
2010年05月10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在举世关注希腊债务危机之际,多名经济学家发出警告,一场冲击面更广的危机,可能在面临高债务、人口高龄化的发达国家酝酿着。

  现在不仅希腊和其他较弱的欧元区经济体出了问题,英国、美国同样面对高风险,除非这些国家采取紧急行动,缓解国家债务的沉重压力。

  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最近发表的工作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累积的“国债具爆炸性”。

  该报告说,相关国家必须采取“大刀阔斧的措施”削减债务。至于如何缩减赤字,撰写报告的清算银行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法是,提高退休年龄。他们认为除了加税、紧缩社会福利之外,这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项。

  在发达经济体之中,芬兰、希腊、荷兰、葡萄牙、西班牙最近都相继宣布,打算提高退休年龄。

  清算银行的专家警告,债务“无以维继”,却不采取应对之策,有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这包括债券市场崩溃、利率升高和债务增加的恶性循环,甚至影子经济的出现。

  关于主权债务这个议题,纷纷扰扰至今几个月,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观察家现在意识到问题的迫切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今年3月在香港出席大会时说:“希腊是一个例子,但也仅是冰山的一角”

  朱民指出,比希腊大的欧洲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显然是今日最受关切”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发表的报告警告,希腊面对融资以及负债可持续性问题,市场担心它可能恶化,演变成全面的主权债务危机,并像传染病般传播开来。

  分析家也表示,欧洲央行或国内的私营银行可能被迫购买一些国家政府债券,以免再次向其他欧元区国家比如葡萄牙和西班牙提供救助金。

  经济学家警告,英国、爱尔兰和美国同样面对主权债务风险。英国国债在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预计明年将激增到94%;爱尔兰从28%,增加到93%;美国从62%,增加到100%。

  养老金和保健开支,也加重了财务负担,尤其是希腊、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等面对严重人口老化问题的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对欧洲前景感到忧心,他3月间曾表示,世界一些地区如亚洲,经济正快速复苏,拉丁美洲也有不错表现,美国的步伐或许也在加速,可是欧洲还落在后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