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确保海洋健康和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确保海洋健康和活力
2010年06月0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6月8日是联大通过决议所确立的“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Our Ocean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潘基文秘书长当天特别发表致词指出,海洋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科研前沿地带。科学家正在对海洋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入探索,并不断发现新形式的海洋生物。这一研究很有可能为人类谋取福祉。

  潘基文在致词中表示,如果要充分得益于海洋所能带来的惠益,人类就必须消除自身活动所产生的破坏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正日益面临更大压力。对海洋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气候变化及有害物质和活动所致的污染,这些都对海洋环境构成严重威胁。犯罪活动的增加,包括海盗行为,同样也是严重威胁,对航行安全和海员的安全有着严重影响。

  潘基文说,各国已经开始在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内采取许多行动。该公约生效已有15年之久,是全球“海洋宪法”,并仍是各国的行动指导。然而,如欲保障海洋服务于人类社会多种多样需要的能力,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在此世界海洋日两周年活动之际,他促请各国政府和世界各地公民认同世界各大洋的巨大价值,各尽所能,确保各大洋的健康和活力。

  第63届联合国大会在2008年12月5日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实际上,早在1992年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加拿大就已经发出提议;其后每一年都有一些国家在这一天举办与保护海洋环境有关的非官方纪念活动,直至2009年联合国将其正式确立为官方纪念日。

  世界上很多海洋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海洋日,如欧盟的海洋日为5月20日,日本则将7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确定为“海之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