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专家:韩国应从中国朝鲜经济合作中获得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专家:韩国应从中国朝鲜经济合作中获得启示
2010年06月16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哈尔滨6月16日电 (记者 吴兆飞)第三届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16日在哈尔滨结束。韩国韩亚金融经济研究所研究委员尹炳洙在论坛发言时表示,韩国应从中国与朝鲜的经济合作中获得启示,韩国可参与中国对朝的开发项目,甚至积极参与中国的东北振兴,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商业利益,而且可增进朝鲜半岛的南北经济关系。

  尹炳洙首先对中国与朝鲜经济合作的现状和特征进行了分析。按照他援引的数字,朝鲜与中国的贸易额由2000年的4.9亿美元上升至2009年的26.8亿美元,增加了5倍,特别是以东北地区为中心的边境贸易日益活跃。从2003年起,中国对朝鲜的投资额和投资方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即初期中国对朝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中心,2004年后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的投资增多,其占投资总额的70%。

  尹炳洙认为,朝鲜与中国的这种经济合作有利于朝鲜的经济恢复,也给韩国带来机遇,韩国可参与中国对朝的开发项目。同时朝鲜改革开发的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积极引进外国资本,将对朝鲜的国民收入和购买力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将成为南北经济关系扩大的契机。

  他由此建议,增进韩朝南北经济协作要从战略角度有弹性地对待,以培养朝鲜经济的竞争力和自力更生为发展方向,通过探索南北经济协作项目和加快促进开城工业特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的发展达成双方的互信。

  另外,在朝鲜资源开发90%依靠外国的情况下,应积极推进经济效益较高的项目。“同时,应积极参与中国的东北振兴开发,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商业利益,而且可增进南北经济关系。”尹炳洙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