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马伦齐唱“将相和” 表态支持奥巴马换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盖茨、马伦齐唱“将相和” 表态支持奥巴马换帅

2010年06月25日 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24日联合举行记者会,表示完全支持奥巴马撤换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决定。两位奥巴马政府的“文武重臣”在发言中极力维护“将相和”的局面,强调不应挑战文人领军的体制。

  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日前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对奥巴马内阁的部分文官极尽嘲讽。奥巴马看后相当不悦,只用一天时间便快刀斩乱麻,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取而代之。

  麦克里斯特尔是盖茨众所周知的“爱将”,也被马伦称为是“朋友”,因此盖茨和马伦的表态颇有点“挥泪斩马谡”的意味。他们对麦克里斯特尔的去职深感遗憾,并称赞他是军中的一代佼佼者,对于当初举荐他出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一职并不后悔。

  盖茨表示,麦克里斯特尔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也不符合我们对高级将领的殷切期盼。马伦也表示,无法原谅他如此缺乏判断力,也没想到一位四星级上将会犯下这种大错。

  对于美国舆论指这一事件暴露了华府文官与武将之间的矛盾。身为文官的盖茨和作为武将的马伦一方面力挺奥巴马的决定,一方面表态捍卫文官领军的体制。

  盖茨澄清了“将相失和”的传言,他表示,自他出任国防部长以来,并没有感觉到他领导的文官团队与军中的武将有任何紧张关系。他同时指出,麦克里斯特尔事件只是个案,并非制度出了问题。

  马伦表示,麦克里斯特尔的言论是对文官政府的不敬。他说:“我们作为军人没有这种余地,没有权利,更没有特权,质疑文官领袖的能力、嘲弄他们的动机,无论他们是民选的还是委任的。我们是,而且必须继续成为中立的国家机器,向领导人负责,并予以尊重。”

  对于《滚石》的报道引发的这次事件是否会使军方保持与媒体的距离,盖茨表示,让这次事件影响军队与媒体的关系是错误的,他一向坚持媒体不是敌人。

  而对于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盖茨强调,美军驻阿领导人的人事变动,并不表示美国放弃对阿富汗的战略与军事任务的承诺,新任的驻阿指挥官将继续推动各项目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