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追加7万亿日元经济配套 以防经济再陷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追加7万亿日元经济配套 以防经济再陷衰退
2009年12月0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日本政府昨天(8日)批准一笔7万200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配套方案,希望通过此一注资来刺激内需,以免日本经济再陷入衰退。可是,日本分析家一般认为,扶持日本经济的主要是出口,这个方案未必能在短期内看出效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迪拜债务风暴之后,鸠山联合政府便开始磋商扩大二次追加预算。这笔额外的7万2000亿日元资金,等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5%。

  新经济刺激配套的内容主要围绕6大领域,包括就业、环境、经济、生活保障、地方援助及发挥“国民潜力”。在民生方面,它把重点放在解决雇佣危机上,准备投入6000亿日元;此外,也拨出8000亿日元作为医疗、育婴津贴。

  尽管鸠山政府反对推动公共工程,但处于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中央当局估计地方上财政困难,于是,决定拨出总额3万5000亿作为补贴和修补道路等援助。

  与此同时,也顾及到因金融危机而债务累累的中小企业,拟腾出约1万7000亿设立融资基金。

  日本政府也将通过发展环保事业来振兴经济,除将继承前政府的购买环保车和环保产品的优惠政策外,也将重点补助“环保住宅”。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后,以“砍预算”作为主打。此次推出这巨额的经济刺激配套,被认为是基于现实环境所逼,这一来明年就要面临发行高达53万亿日元国债的局面了。

  对此,鸠山昨天(8日)回答记者时表示,“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我们是根据目前的经济状况,才做出这么一个最低限度的追加预算。”

  据悉,鸠山内阁决定追加预算时,历经一番政治纠葛。

  联合执政的小党国民新党党魁、金融兼邮政部长龟井静香认为,7万2000亿的力度不够,要求当局扩大政府资金。结果被副首相菅直人当场拦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