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民贸褪去“灰色清关”阴霾 进入关键转型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俄民贸褪去“灰色清关”阴霾 进入关键转型期
2009年12月2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俄民贸褪去“灰色”阴霾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近日表示,今年俄中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变得更加成熟。但他同时指出,今年俄中贸易额受累世界金融危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降幅可能会达到百分之二十五甚至更高一些”。

  就在拉佐夫于北京举行“二00九年俄中关系总结与展望”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莫斯科东南行政区某小区居民正冒着大雪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在当地建立类似“切尔基佐夫斯基”的大市场。在当地广为散发的传单上印着这样一句话:“严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新市场将要和我们比邻而居”。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俄贸易额下滑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但民间贸易,特别是华商遭受重创应是其中因素之一。

  缘起:“一只蚂蚁”寿终正寝

  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俗称“一只蚂蚁”)曾是俄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去年九月份,俄方以涉嫌走私为由,查封了该市场仓库的六千多个集装箱,价值二十亿美元。今年六月底,俄方又突然下令关闭该市场,封存市场摊位和私人物品,导致在此经营的大批华商损失惨重,许多中国国内出口关联企业受到影响。

  “一只蚂蚁”牵动着中国人的心,两国外交部、商务部等均出面表态,事情甚至惊动了两国高层。

  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急赴莫斯科与俄方磋商,就妥善解决市场关闭问题达成多项共识和举措。曾经为俄民众生活质量做出不小贡献的华商得以陆续拉出被封摊位的货物,并转至其他市场继续经营。

  令人蹊跷的是,就在十月份莫斯科市政府宣布永久关闭“一只蚂蚁”市场后,市场先后发生两次火灾,过火面积两千多平方米,俄方至今没有公布具体损失情况。有警方人士透露说,不排除有人“故意纵火”。

  洗礼:生意不是轮盘赌

  消亡的“一只蚂蚁”逐渐被“花鸟市场”、“卢日尼基市场”、“柳布里诺市场”所代替。但是华商换汤不换药的经营方式和大量客商的涌入,给当地居民生活、原商户的经营不可避免带来极大冲击,招致他们的不满。俄政府也加紧治理整顿,对当地华商频频检查,一是查签证,一是以“灰色清关”名义查货,而这恰恰是部分华商的“命门”。

  实际上,华商是“灰色清关”的最大受害者。这种清关方式始终难以取缔与俄方的通关弊病及经营环境有着直接的关联,而一旦发生查抄事件,最终都是华商“买单”。

  俄总理普京本月初曾直截了当地说,类似“一只蚂蚁”市场的货物“大部分是仿冒品或走私品”,理应被取缔,以“保护本国生产商的利益”。普京的讲话似乎也在验证着俄方不断加大反腐败和打击走私的力度。有理由相信,“一只蚂蚁”的寿终正寝并非一个孤立的行动,也不意味着“灰色清关”问题暂告一段落。相反,只要类似情形仍然存在,俄方随时都可能出手。

  破局:铺设白色阳关道

  中国海关官网本月公布了三百四十一家在俄海关合法登记注册的专业报关企业目录。华商在俄办理通关手续时,可在这份由俄海关提供的名单中选择专业报关企业代办,以确保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这是落实中俄海关关于规范通关监管秩序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成果之一。

  目前,包括民间贸易在内的中俄贸易已经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转型时期。令人欣喜的是,经历过“一只蚂蚁”的惨痛教训后,如同一只只坚强“蚂蚁”的华商们正一步步清醒过来,开始注重产品质量、营销策略、品牌效应,真正实现人员、货物、经营“三合法”,以升级经营方式从“大市场”迈向“大商场”,并希冀在俄罗斯再次书写华商传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