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出7500亿救助机制 “强心针”效果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推出7500亿救助机制 “强心针”效果待观察
2010年05月10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欧盟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 “强心针”效果待观察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欧盟27国财长10日决定,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帮助那些陷入财政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摆脱困境。然而,这一剂罕见的“强心针”效果有待观察。

  救助机制包括三大部分:欧元区国家出资44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筹措6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2500亿欧元。

  救助机制宣布后,IMF和七国集团(G7)等纷纷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美联储开始向欧洲市场注入美元,并和欧洲央行启动临时货币互换协议,保证金融市场稳定。

  西方多国已经注意到欧盟目前难以靠自己的力量彻底解决债务危机所引发的一连串严重后果。美联储、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10日还联手制定稳定欧元的对策。

  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上周末创下14个月以来的历史新低后,10日上午终于在亚洲市场止跌回升。

  然而,规模如此庞大的措施在欧盟国家内部目前存在诸多争议,不满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并已影响到多国政局。

  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曾对有关救助机制最先提出异议。英国工党政府表示,支持欧盟国家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但一直拒绝作出参与稳定欧元的保证。英国大选后,主要政党忙于商讨组建联合政府,当前的经济问题也是各党魁讨论的焦点之一。

  德国是欧元区国家中最重要的经济力量,民众已经通过选票表达了对政府出巨资救助希腊的不满。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9日在地方选举中大败,失去了联邦上议院的多数席位。

  更加糟糕的是,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9日突然重病住院,无法出席欧盟财长会议,令德国在此关键时刻雪上加霜。默克尔表示,目前尚未打算改组内阁。

  而受这场危机打击最重的国家希腊,国内混乱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0日呼吁各党派进行紧急对话化解危机,但在首都雅典等地,示威者还在酝酿新一轮游行。

  欧元区成员国本月初决定启动1100亿欧元希腊救助机制之后,希腊债务危机反而再次引发了大规模市场动荡,一度殃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多国。

  本次救助机制是否有效,关键还要看各成员国政府是否有坚定的决心共渡难关,各国民众是否愿意同甘共苦。否则,如此大规模的投入也无法彻底解决危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