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空中防务仍由美军控制 “鬼城”渐露生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格达空中防务仍由美军控制 “鬼城”渐露生气
2009年08月18日 10:36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美军按期撤离巴格达城区,伊拉克自己的安全部队接管了首都的防卫。《环球》杂志记者也得以随军两次上街巡逻,并走入伊军军营一窥究竟。就在伊军自信能把持局面时,美军的“黑鹰”直升机频频从头顶掠过——美国人并没有走……

  巴格达已成“堡垒”

  当巡逻队的军车行驶在巴格达街头时,车上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士兵们手持AK-47,警惕地扫视着四周的车辆和街道,每辆车头都有一挺大口径机枪指向前方。虽然已是盛夏,但记者眼前的这些士兵依然带着钢盔、身穿厚重的防弹衣,在40多度的高温下汗流满面。但是巡逻在巴格达街头,没人敢脱下这些防护装备,你不知道何时会有路边炸弹或者冷枪的袭击。

  随着6月30日驻伊美军战斗部队完成从伊拉克城镇的全部撤退,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了城镇安全控制权。巴格达防卫指挥部在撤军前后两次安排记者随安全部队巡逻队在城区巡逻,以对巴格达城安全状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20多万伊军和40多万警察部队共同组成了庞大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虽然说伊拉克总体安全局势比前两年好转,但是爆炸袭击等依然此起彼伏。尤其是首都巴格达是各种势力激烈争夺的主战场,导致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不断发生。仅美军战斗部队从巴格达撤退前后这数周,就有数百人在各种袭击中伤亡。伊拉克安全部队采取了比以往更严厉的措施来保证安全,整个城市戒备森严。

  巴格达城就如一座巨大的堡垒。高耸的隔离墙把城市割裂成一个个小区域,从一个社区到另外一个社区,要经过重重的检查站。一路上,荷枪实弹的士兵,钢筋混凝土的岗楼随处可见。各个军警单位巡逻队的军车不时呼啸而过,民用车辆忙不迭地闪到路边。为了保证记者的安全,伊方每次都用“悍马”或者武装皮卡等军车在记者车辆前后掩护,车上的士兵挥舞枪支把民用车辆赶到一边,命令他们在前后左右保持距离,以防遭到汽车炸弹的撞击。正由于众多的检查站和巡逻队,所以巴格达街头常常在大批民用车辆通过时挤成一团,交通拥挤不堪,而随安全部队巡逻队前进时,则一路警笛,畅通无阻,在每个路口都可以快速通过。

  “鬼城”渐露生气

  由于安全原因,巴格达很多街区外国人平时是不敢独自前往的,这两次在安全部队的护送下,记者才得以近距离观察这些街区的生活,尤其是一些容易发生暴力袭击的什叶派聚居区和什叶派、逊尼派混居区。《环球》杂志记者随伊军巡逻队深入了两大教派居民混居的位于巴格达城西南的赛迪亚区。

  据陪同采访的伊军第六师军官阿里·贾纳比中尉介绍说,伊战前,赛迪亚区曾是伊拉克中产阶级的居住区,以两三层的小楼为主,居民生活比较富裕。但是伊战爆发后,尤其是2006年教派冲突高潮时期,赛迪亚区却成了是巴格达最混乱的城区之一,当地媒体在提到该区时曾说“赛迪亚区如果不是巴格达最混乱的城区,也必定是其中一个”。在冲突达到顶峰时,这一区域被称为“死亡区域”或者“鬼魂之城”。“基地”组织和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在区内展开混战,炸弹袭击不断。两派的无辜居民被随意枪杀在路边,即使躲在家里也难逃被教派武装闯入杀害的命运,早上起来,街头常常看见横七竖八的尸体,所以大批居民逃离了该区域。

  《环球》杂志记者随伊军抵达赛迪亚区时入口时,看到该区域完全被2米高的水泥隔离墙完全包围,只有几个出入口被重重路障等塑造成“之”字形或者“L”型路线,长长的车队只能单向缓缓驶入两侧都是高大水泥墙的检查站,正前方的机枪和可以随时放下的满是倒刺的防冲撞隔离设备,使得任何强行闯关的行为形同自杀。全副武装的伊拉克军警则在拐角处使用炸弹探测器等仔细搜查每一辆驶入的汽车。人员要接受搜身,还有专门为女性设置的小入口,由女性安检人员搜身,这是针对“基地”组织众多女性自杀袭击者专门采取的措施。

  进入区域内后,巡逻车缓缓行驶在破旧的街道上,士兵们不时指出那些汽车炸弹或者路边炸弹留下的痕迹。一些建筑物被炸得残破不堪,墙上满是弹痕。很多小楼仍然明显是无人居住。但是街上的行人已经开始络绎不绝。一些孩子在尘土飞扬的空地上踢足球。在十字路口有叫卖西瓜、饮料和烤鸡等食品的小商贩。一些商店崭新的招牌引人注目。很多居民友好地和巡逻队士兵以及记者打招呼。

  一些居民介绍说,自从安全部队重兵布防赛迪亚区以来,这一年来的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教派武装在街头横冲直闯的场景再也不见了,一些以前逃走的居民也已经开始陆续返回,小区开始重现生气。随处可见的军警给他们以安全感。但是也有人指出安全部队仍需要更努力,才能确保长治久安。一位接受安检的老人就对记者说:“为什么还有袭击?因为‘基地’组织的人是不会开车经过这些检查站的!”也有居民指出,他们最担心的其实不是“基地”组织的爆炸袭击,而是两大教派被挑动重新爆发冲突,那将是噩梦重现。

  美军没有真正“消失”

  在一个伊军基地,《环球》杂志记者见到了伊军第六师特种部队指挥官阿拉·哈希姆少校。他在谈到美军战斗部队撤出时说:“没有人希望外国人来掌控伊拉克,伊拉克安全部队有信心接管防务。你也亲眼看见了,这里所有的检查站都是由伊拉克军警来独立把守的。”

  哈希姆少校认为,近年来,“基地”组织的猖獗和血腥教派冲突的爆发,都是一些外国势力在背后支持的结果。

  哈希姆少校在一大群官兵簇拥下带着记者参观了伊军基地内的兵营。几辆“悍马”刚刚巡逻归来,士兵们在这里才脱下钢盔,解下厚重的防弹衣,一些士兵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在一个宽大的房间里,有些休息的士兵正兴高采烈的打着台球,有些则大口喝着冰镇的饮料。一个准备出勤的士兵则在镜子前仔细梳理自己的头发,引得旁边的同伴一阵哄笑。这些官兵都乐观地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控制局面。

  由于记者两次随军巡逻分别在美军战斗部队撤退6月30日最后期限的前后,因此也的确看到了不同的景象。最后期限之前的几十个小时,美军身影还在巴格达街头不时闪现。在一些路段可以看见美军装甲车队在巴格达街头巡逻。这些装甲车车头安装着长长的路边炸弹探测器。美伊巡逻队经常在巴格达街头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4名美军士兵在撤军期限的前一天在市中心被炸死,而记者第二次巡逻的次日,一辆伊军“悍马”在同一巡逻路线上被改进型路边炸弹炸毁,车上士兵2死多伤。

  在6月30日后,记者随巡逻队在巴格达东城转了一大圈,也没有看见一辆美军巡逻车。按照美伊协议,美军战斗部队全部撤退到了城外的基地内。当记者询问伊军官兵以后会不会请求美军战斗部队重返巴格达帮助控制局面时,他们说:“我们希望永远不要提出这个请求!”

  但阿拉·哈希姆少校承认,伊军在装备和训练上依然不足,他说:“我们需要为巡逻队配备更多的探测器、夜视仪等设备。在情报搜集、空中火力支援等领域,我们还是需要美军的支持。”

  伊军巡逻队的军车在巴格达街头来回穿梭,但是仍不时可以看见美军的“黑鹰”等各种直升机和一些侦察机在空中盘旋,空中防务仍由美军控制。美军离巴格达其实并不遥远。(《环球》杂志驻巴格达记者/高山 付一鸣)

  环球杂志2009年第16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吴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