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重政治轻法律?美期待"奥巴马版"大法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重政治轻法律?美期待"奥巴马版"大法官
2009年05月1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遇到了新的挑战。5月1日,69岁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戴维·苏特(David H. Souter) 向白宫递交了辞呈,于是,白宫立马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寻找新的大法官的工作。对于他而言,能任命一位心仪的大法官,无异于将自己的价值观注入到美国文化的肌体深处,是一件重要而有成就感的任务。

  正因为此,奥巴马的甄选工作刚开始,“大法官”的话题已经响彻华盛顿街头巷尾。虽然国会由民主党人控制,但共和党议员们正在集结“拷问”候选人的反对力量。最了解奥巴马的圈内人透露,他会选择一个少有的组合:一位务实而出色的法官,不仅能冷却提名战刚刚点燃的党派纷争,而且,还会是位女性。

  据说,奥巴马上台之前已经预料到他在任命高法大法官所面临的挑战。那时,他已经列出了一串候选人的名单。他甚至在自己的著作《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一书中专辟章节,阐述自己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看法。

  作为总统,奥巴马与其前任不同,他曾经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过12年的宪法。这样特殊的法律背景让民主党人期待,他会挑选一位熟知公共法的自由派法官,在最高法院抵挡保守派的意识形态攻击。

  奥巴马在芝加哥法学院的同事认为,奥巴马虽然熟谙美国宪法,但是他的优势长于社区组织和政治,而非公民权益。因此,奥巴马心仪的候选人必须理解,真正改变美国社会的推动力是政治。换言之,立法在奥巴马的政治议程中要比司法更重要。

  报道说,奥巴马肯定会选择一个自由派人士,加重最高法院对美国社会问题的关注。目前9位最高法院法官的组成中,有四位是自由派,四位保守派,还有一位中间派法官: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M. Kennedy)。这样的势力分布暗示,无论奥巴马选择谁来替代69岁的苏特,这位新法官的观点和司法判断都会是谨慎的,不可能在最高法院掀起“一边倒”的效应。

  目前在美国最高法院中,只有大法官金斯伯格是女性,而非裔的托马斯法官则是唯一的少数族裔。因此,大部分的观察家猜测,奥巴马很可能会挑选一位女性,甚至是少数族裔的女性大法官。

  无论是谁,忙碌的白宫官员们都希望尽快结束法官的甄选工作,但到目前为止,奥巴马还没有开始对各位候选人进行“面试”。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