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势日趋复杂 奥巴马进退两难举棋不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局势日趋复杂 奥巴马进退两难举棋不定
2009年10月0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 题:阿富汗:奥巴马进退两难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局势日趋复杂的阿富汗,如今是奥巴马桌面上一颗烫手的山芋。上任八个多月的总统必须在最短时间做出决定:继续增兵,还是撤军。

  关于阿富汗的辩论本周重新成为华盛顿的焦点,奥巴马内阁成员围绕是否应该向阿富汗增兵的问题分成了两派:军方倾向于支持增兵,认为若不增兵,阿富汗战争将走向失败;而以美国副总统拜登为首文职官员则反对增兵,甚至建议逐步缩减海外兵力。

  如果说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八月底提交的阿富汗战争局势评估报告是这场辩论的“导火索”,那么麦克里斯特尔九月下旬正式提出增兵四万人的要求,则直接把“球”踢到奥巴马身边。

  增兵还是撤军,奥巴马至今举棋不定。他在五日邀请了二十八位国会议员商讨对策,六日又请来十八位两党重量级人物,征求在有关问题上的建议和看法。奥巴马本周还将与军方官员两度接触,其中包括与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进行一次视频连线。

  为使辩论降温,白宫再三表示,奥巴马将充分考虑各方意见,慎重评估阿富汗局势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增兵。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强调,到目前为止,阿富汗战争的目标并未改变。

  奥巴马政府今年三月制定了“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新战略的核心目标是“破坏、瓦解、最终击败基地组织及其极端主义同伙-塔利班”,以确保美国和国际社会安全。而随着美军伤亡数字上升,麦克里斯特尔呼吁对阿富汗战争进行“重新定义”:“我们必须重新定义这场战争,以阿富汗人意愿为目标。我们必须保护阿富汗人免于所有威胁:既包括来自敌人的威胁,也包括来自我们自身行动的威胁。我们行事方式必须大转变。”

  麦克里斯特尔一日在位于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被讯问拜登撤兵的建议是否可行,这位将军直言不讳地回答:“不可行!”他说,任何一个无法确保阿富汗稳定的战略都是“短视的”。

  但包括国家安全顾问琼斯在内,不少奥巴马的“高参”都支持拜登的主张。琼斯四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麦克里斯特尔的要求只是“个人观点”。“我不认为阿富汗战争已经处于濒临失败的险境,”琼斯称,向阿富汗增兵不过是总统现有的一个“选项”,并非板上钉钉的决定。

  在民间,多数美国民众也不赞成向阿富汗增兵。最新民调显示,百分之四十二的民众反对美国继续阿富汗战争,百分之三十二认为美国应减少在阿驻军。

  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增兵与撤军的辩论是对奥巴马领导力和判断力的重大挑战。若不能尽快确定阿富汗战略,民众将质疑这位年轻的总统能否担当战时第一统帅的要任。有观察家把奥巴马在阿富汗的处境和前景与美国前总统林登·约翰逊在越战期间的困境作了类比,认为新政府如果不多加注意,就有可能重蹈四十多年前美国在越南的覆辙。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五日呼吁各界给予奥巴马充分考虑的时间。而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六日宣称:“最终总统会做出一个他认为最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不论该决定是否受欢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