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报地震周年:生死瞬间仍历历在目 幸存者谢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报地震周年:生死瞬间仍历历在目 幸存者谢政府
2009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2日大篇幅报道汶川地震周年。报道说,生还者真心感激政府援助。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地震发生时,李红(音)正坐在四川北川县家里的沙发上,这里恰好位于断层线上方。李红已有7个月身孕,怀着第二个孩子。在地面摇动之际,她艰难地从3楼的公寓逃了出来。当时,她唯一想到的是在北川县小学上学的6岁的女儿。

  三天后,她在医院里见到一名女儿的同班同学,这个受伤的女孩从学校的废墟中生还。

  “我问她有没有看到我的女儿,她说,最后一次看到我女儿,是在地震发生、孩子们向操场跑的时候,我女儿就在她身后一步,”李女士说。她看着自己9个月大的儿子寻找安慰。“那女孩说,当她回过头来时,看到一个山坡垮塌,把剩下的孩子都埋在下面。”

  造成近9万人罹难或失踪的5/12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在四川灾区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在中国4万亿人民币(584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中,已有逾四分之一安排用于地震灾区重建。随着政府把资金和资源投入该地区,如今当地农村回荡着重建的声音。

  官方的目标是到2010年9月为每一个受灾家庭提供住房和就业机遇。四川省政府表示,它已完工逾100万套农村住房,并已动工兴建另外24万套住房。

  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人,多数已搬进了由预制件房屋构成的临时安置营地。走访这样的地方,可以充分看到政府重建灾区、恢复生活的承诺。但在乐观的官方统计数据以外,政府对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的任何事都小心翼翼。

  政府表示,它的各种计划,已给因地震而失去工作或耕地的152万人中的85%提供了就业。

  绵阳市外,在临时安置营地内的一张桌边,有一组年轻女子在刺绣。她们在一栋预制件房屋经营一家手机店,而刺绣是为了挣点外快。一名女子的肘下,压着一份损失土地财产索赔表格。这些表格旨在精简复杂的官僚过程,以安置和赔偿520余万地震受灾家庭。

  政府表示,到明年9月,灾区所有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将“达到甚至超过灾前水平”,但是,这项任务将极其艰巨,尤其是对农村居民而言。

  许多生还者真心感激政府和共产党向他们提供基本援助,57岁的朱荣明(音)曾被北川的山体滑坡掩埋,遭受了重伤。他谈到地震一年后的生活时表示,对党和政府为他和家人所做的一切非常感激。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