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现在还不到中国给美国"上课"的时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现在还不到中国给美国"上课"的时候
2009年06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在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的首次中国之行中,被外界议论较多的一点是美国不再对中国“说教”。甚至有人提出,中国可以在某些方面给美国“上课”了。美国《侨报》昨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现在还不是中国“讲课”的时候。文章摘录如下:

  与以往美国财长访华沿袭的问责套路有所不同——这一次,上任之初还指责中国操控汇率的盖特纳行前早早就声明放弃“抱怨外交”;美国官方更提前放风,称盖特纳此行重在营造合作气氛,是“安抚之旅”。

  这位奥巴马政府的首任财长,为何不再给中国“上课”?各种分析都归因为:在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之前呼风唤雨的华尔街几乎成了失败的代名词,而美国面对自己的最大的债主也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那么,是否如英国媒体所言,“现在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未必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也许有助于中国在目前中美经济合作中暂时居于主动地位,但这并非意味着它就具备了给美国“上课”的资格。

  中国长期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由来已久,尽管政府推动扩内需,但对中国这一人口大国,这种改变决非朝夕之功。正如美国不敢怠慢自己的最大债主,中国同样不能怠慢这个“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固然双方贸易关系亟须调整,但同作为扭转全球经济衰退的力量,中美两大经济体此时更需要合作,而非彼此“上课”式指责。

  不难看出,从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华避开惯有的“人权”指责,到盖特纳此行淡化汇率争执,美国暂停了对华“说教”,作出了避免刺激中国的理性务实选择。而在当前国内经济出现一些积极信号时,中国能否同样理性务实,就相当关键。(钟海之)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