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世界大势带动中美互动形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世界大势带动中美互动形态
2009年07月3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结束。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轻松而融洽的气氛,会使人们暂时忘记两国之间的种种争执和分歧;而华盛顿方面煞费苦心的高规格热情安排,更使人们感觉到中美两国似乎已经具备携手管理世界的默契。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正是世界大趋势推动了两国携手合作。文章摘录如下:

  自从30年前建交以来,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偶尔也出现过类似的气氛,但从来没有像此次这样自然。在克林顿时代,中美之间营造过短暂的“战略伙伴”气氛,布什时代也有相当积极的“利益攸关者”基调,但两国在交往时的地位并不平等,美国始终是主导方,中国的处境比较被动。

  在此次战略和经济对话中,双方的互动之所以显得比较自然,部分原因是奥巴马的谦卑外交风格使然,但更重要的是因为美国在一些领域失去了居高临下的制高点。

  过去,美国政府高官前往北京,或者中国官员前往华盛顿,大多都是美方指手画脚,要么在银行体系、金融政策以及人权和宗教问题上给中国人上课,要么是在贸易纠纷和货币汇率等问题上,不留情面地对中国施加压力。但是这一次,如此光景却是全然未见。这并非是因为美国的霸主思维已经洗心革面,而是因为美国在面对世界变局时毕竟懂得识时务。

  具体而言,由于时局变迁所致,中美之间原有的政治猜疑和战略分歧,至少暂时隐于幕后。过去,每当两国高官接触和对话,中方必定都要重申两国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敦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承诺,不干涉内政,不支持台独。现在,由于两岸政治关系平和稳定,台湾海峡波澜不惊,中方无须低头向美方索取一两句有利的表态或承诺。

  最主要的还是这场金融危机,不仅使全球经济发生大震荡,而且也使中美两国对话时平起平坐。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其银行体系绝非像自我宣扬的那样稳固可靠,结果使美国在道义上失去了指摘和教训中国的资格。

  不仅如此,中国所持美国国债数额已超过8000亿美元,对奥巴马政府复苏经济的努力至关重要,因此美方一直要求中国继续增购。而中方则不断地敦促美方减少财政赤字,抑制通货膨胀,保证美元稳定。给人的感觉是,双方似乎换了个位置。

  然而,中国也有挥之不去的忧愁,那就是自己无法控制在美国的金融资产的安全。这种难分彼此、利益攸关的状况,在中美之间从未出现过。美国财长盖特纳称中美两国应该“风雨同舟”,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说两国“在同一艘大船上”,这些说法毫无夸张之意。只不过在金融危机之后,这种理不清的利益纠葛立即凸显。

  中美两国被利益捆绑在一起,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了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性,并且迫使双方以合作的姿态去处理分歧和纠纷。中美两国今天紧密地站在一起,彼此相敬如宾,就是这种利益关系在发生黏合作用。

  当然,除此之外,两国在全球事务中同样互有需求。美国过去一直强调要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但现在却承认自己不能单独解决任何世界性问题,更不能撇开中国去试图解决重大问题。奥巴马在此次中美对话开幕式上宣称,两国应该携手塑造21世纪的面貌,虽然虚实皆有,但毕竟也反映了对中国崛起之势的承认。

  中美之间当前的互动形态,是由双方实力对比和世界大势所带动的。至于这一双边关系如何塑造21世纪,同样也要看两国是否愿意顺应和把握未来大势。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