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成为甲型流感风暴眼 只灭火不防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美国成为甲型流感风暴眼 只灭火不防火
2009年05月19日 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魏晞)相对于中国乃至亚洲的高度紧张,美国这个甲型H1N1流感风暴眼,却显得相对平静,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因病毒在国内传播得太快及太远,加上很多患者没有求医,有关数字只是“冰山一角”,故当局很快便停止计算个案,改为追踪病毒的演变过程。

  目前美国已经超越被指是源头的墨西哥,成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个案最多的国家。由于美国的经济发展程度远胜于墨西哥,其人口的流动也远远高于墨西哥。因此,美国政府目前对于这场蔓延全球的甲型流感,采取的是灭火不防火的方式,难免引起不同声音。

  过去一周,美国每天新增的甲型H1N1病人都以百计,七天内患病人数整整翻了一倍,到五月十八日确诊人数已达五千一百二十三人。

  但美国国内,对防病的基调仍是以“避谈恐慌”为主:美国总统奥巴马从疫情一开始即要求民众“警觉而不必惊慌”;各级卫生官员告诉民众甲型H1N1流感“不会比普通季节性流感更严重”;在美国最早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纽约市,先后已有近三百人染病,数十所学校停课,但街头几乎无人佩戴口罩,纽约市长彭博公开宽慰人们,戴口罩是“不必要的”。

  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面对世卫组织希望美国“加强采取措施”的建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甚至连续两天没有更新流感患病数据。

  近年来,美国没有经历过非典那样的公共卫生事件,对这场流感的重视程度从政府到民间都显得掉以轻心;更重要的是,美国当前的经济危机使得有关方面投鼠忌器,担心大规模的恐慌会雪上加霜——其中最典型的例子,美国是倡议“猪流感改名”最积极的支持者,因为担心影响猪肉出口。

  但面对急剧上升的确诊患病数字,如今在美国政府和媒体之间也出现了质疑声音。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哲尼甘(Jernigan)上周末公开对媒体表示,估计美国可能已经有十万人感染了病毒,只是他们表现“温和”,他说,“爆发不是局部的,而是正在蔓延,并不断扩大到美国各地——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公共健康威胁。”

  美国媒体也开始批评,纽约政府早前鼓励学校复课,甚至停止更新流感患病人数的做法是“过早放松警惕”。事实证明,过早松懈的纽约市如今正遭遇甲型流感的新一轮爆发。

  正是美国只灭火、不防火的态度,不仅给自己、也给世界各国带来麻烦,近来各国相继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不少正是出自美国。或许美国对待甲型流感的宽松环境能保证民众“心态平和”,但却与国际舆论近来风声鹤唳太不“搭调”,这种国际共识上的缺失,正是加剧甲型流感全球扩散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最终证明甲型流感与非典相比是温和还是严重,美国都到了该敲响警钟的时候了。(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