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发生政变总统遭驱逐 祸起全民公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发生政变总统遭驱逐 祸起全民公投(图)
2009年06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都拉斯军方控制了首都。
士兵正在街头巡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9日电 28日,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突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突然被军方抓走,强行送到哥斯达黎加。随后,议长米凯莱蒂宣誓就职代总统。

  总统穿着睡衣被抓走

  当地时间28日早上6时,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士兵强行进入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的住所,鸣枪示警后,用三辆车将他押送至空军基地,然后用军用飞机将其送至位于哥斯达黎加的一处空军基地。

  当天,塞拉亚在圣何塞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举行联合记者会,讲述了政变发生时的经过。塞拉亚说自己当时还穿着睡衣,“大约有8到10个戴着绿色或橄榄色头盔的蒙面男子,他们用枪指着我。他们威胁我如果我不把手机交给他们,就要对我开枪。他们说‘我们打算杀了你,把手机放下’”。

  据悉,政变军人曾与总统卫队进行了20分钟的对峙。据塞拉亚讲,他随后被押上直升机紧急转移,但押解他的士兵们并不告诉他要去哪里。飞机中途在利马雅瓜停下加油,然后飞抵哥斯达黎加。塞拉亚对自己没有被杀感到高兴,但他表示这是“非法行动”,是“绑架”。

  塞拉亚于当地时间28日晚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席专门为洪都拉斯局势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和29日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他在马那瓜国际机场对当地媒体发表了简短讲话,说自己依然是洪都拉斯法定总统。针对他本人的军事扣押行为是对洪都拉斯“民主法制的践踏”,是“卑劣的绑架”。并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另外,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表示,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驻洪都拉斯大使和洪都拉斯外长遭绑架。

  目前局势大体平静

  总统塞拉亚被迫前往哥斯达黎加后,洪都拉斯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宣誓就职代总统。国会宣布,米凯莱蒂将代行总统职责,直至通过大选产生新的总统为止。

  为了防止因政变导致骚乱,米凯莱蒂28日晚宣布全国实行48小时宵禁,30日结束,同时否认发生军事政变。他在出任临时总统后首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担任总统并不是通过军事政变,而是法律程序。”

  同时,塞拉亚被抓走3个小时后,洪都拉斯军方已经完全控制了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主要街道,同时切断了首都和外界的交通往来。据悉,军方出动了装甲车和直升机,在街道和空中进行侦察。大量军队在总统府、议会大厦和最高法院等重要地点集结。除了上述重要地点外,绝大多数街道上不见一人,商铺大门紧闭。

  塞拉亚被抓走后,上千名洪都拉斯民众在总统府周围举行示威,要求军方立即释放塞拉亚。他们高喊“我们要总统回来”等口号,与军队发生了小规模冲突。一些人向士兵投掷石块,阻挡军车的行进,还焚烧了轮胎,但双方未爆发大规模冲突。

  不过,据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在其官网发布的公告称,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17点(北京时间29日清晨7点),特古西加尔巴的局势大体平静,而且该国其它地区也是如此。公告表示,目前洪都拉斯边境保持开放,机场照常运转,美国多家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继续照常起降。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洪都拉斯政变发生后,国际社会“同声”表示谴责。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洪都拉斯分歧各方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国务卿希拉里则表示“针对曼努埃尔•塞拉亚的行动必须受到强烈谴责”。美国白宫西半球事务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奥巴马总统特别助理雷斯特雷波宣布,美国和洪都拉斯国家政变没有任何关系。白宫发言人指出,华盛顿坚持要求被政变组织者强行驱逐到哥斯达黎加的塞拉亚总统回国。

  欧盟成员国外长28日发表声明,谴责洪都拉斯军方逮捕总统塞拉亚“违反了洪都拉斯宪法,是不可接受”,呼吁洪都拉斯军方立即释放塞拉亚,并使国家迅速回到正常状态。

  委内瑞拉政府表示绝不承认洪都拉斯任何新政府,准备对洪都拉斯局势进行军事干预。总统查韦斯说:“委内瑞拉部队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将视情况对洪都拉斯采取军事干预行动,推翻政变后成立的任何新政府。”

  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关于洪都拉斯政变的决议,谴责其军事政变,要求采取必要措施让洪合法总统回到洪都拉斯,并表示不承认除经合法选举产生的塞拉亚政府以外的政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洪都拉斯被政变推翻总统塞拉亚恢复职权,其本人和家庭和政府成员的人权得到尊重。联合国发言人表示,联合国成员大会将于29日讨论洪都拉斯政局。

  另外,英国、古巴等国也对洪都拉斯政变表示了谴责。

  祸起全民公投

  据悉,这次政变的起因是塞拉亚推行的全民公投。洪都拉斯计划于28日7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于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这一计划遭到洪都拉斯议会、最高法院和最高选举委员会的抵制,反对派指责塞拉亚是想借修宪谋求连任。

  6月24日,塞拉亚以在公投问题上不合作为由,宣布撤销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三名总司令相继辞职。25日,最高法院判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塞拉亚表示拒绝遵守判决。

  塞拉亚在2006年1月当选为总统,任期四年,不能续任。他原本计划在特古西加尔巴的一个投票站内投出第一张选票,并宣布全民公投开始。洪官方电视台6时43分曾发出紧急通知,呼吁民众参加投票。随后电视、广播部分信号中断,全国出现大范围停电。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