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政变当局受孤立 被逐总统回国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政变当局受孤立 被逐总统回国可期
2009年06月3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题:洪都拉斯政变当局受孤立 被逐总统回国可期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北京拉美专家在此间指出,洪都拉斯政变当局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预计在国际组织和拉美各国的斡旋下,塞拉亚很可能在短期内回国,与政变当局进行对话谈判,双方最终达成一定妥协。

  洪都拉斯军方二十八日发动政变驱逐民选总统塞拉亚后,临时政府新内阁成员二十九日宣誓就职。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徐世澄三十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说,政变当局已遭各方一致谴责,在国家社会很不得人心,因此“政变当局寿命肯定长不了,过不了几天形势就会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与洪都拉斯接壤的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暂时关闭陆地边境,包括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在内的八个拉美国家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巴西业已撤回驻洪都拉斯大使,并中止与洪都拉斯的一切合作,各方“孤立”政变当局的意图可见一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此前下令军队进入战备状态,对洪都拉斯政变当局发出动武警告,但徐世澄认为,短期来看,委内瑞拉出兵干预不会付诸行动,一再表白没有插手政变的美国也不会贸然行动,洪都拉斯国内发生动乱的可能性并不大。

  “未来政局的走向很可能是塞拉亚在各方斡旋下回到洪都拉斯,与政变当局进行对话谈判,达成一定妥协。塞拉亚至少能够保住他的总统职位,但是对策动政变的人也会做出一定让步。”徐世澄说。 

  二十八日政变发生后,舆论普遍认为塞拉亚一意推行的修宪主张是事件“祸首”。徐世澄对此指出,修宪只是政变的表层原因,更深层原因是塞拉亚执政以来,政策逐渐向“左”靠拢,推行了一系列较为温和的改革措施,对国内中下层民众利益有所照顾,却触犯了多属右翼的国内寡头利益。

  他举例说,洪都拉斯今年六月承办了第三十九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作为东道国总统,塞拉亚在会上坚决站在古巴一边,明确表示美洲国家组织要废除一九六二年驱除古巴的决议,再加上洪都拉斯在二00八年相继参加了由拉美左派政府牵头倡导的区域组织,致使在军方和司法机构占优的的洪都拉斯右派势力感觉塞拉亚与左派走得太近,对他愈发不予看好。

  “政变后出任临时总统的议会议长米凯莱蒂曾说塞拉亚可以回国,但不能接受查韦斯的支持,这点就很能说明问题,因此此次洪都拉斯政变可以看成是该国右翼势力对塞拉亚的一次反扑。”徐世澄说。(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