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无美国“黑手”?洪都拉斯局势悬念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究竟有无美国“黑手”?洪都拉斯局势悬念重重
2009年07月01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究竟有无美国“黑手”?洪都拉斯局势悬念重重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塞拉亚三十日在联合国高调宣布将在本周四回国,令该国政局走向渐趋明朗,相信在各方斡旋之下,塞拉亚将和政变当局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妥协结果。然而,自政变伊始就浮出水面的另一个问题仍悬而未决,即美国到底有无伸出“黑手”,在幕后参与洪都拉斯军方发动的政变?

  二十八日清晨塞拉亚被军方强制送到哥斯达黎加后,他在第一时间对媒体发表讲话时就要求美方澄清“是否在幕后策划此事”,塞拉亚亲密盟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直指美国中情局可能插手政变,呼吁对华盛顿是否介入进行调查,美国在这场政变中扮演何种角色旋即成为焦点议题。

  面对各方关注和质询,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二十九日称“政变是不合法的”,塞拉亚仍是洪都拉斯总统,但国务卿希拉里却指美国政府尚未正式将此事定义为“军事政变”,两人在此议题上的微妙不同再度令外界对美国是否插手政变产生联想。

  或许意识到这一点,奥巴马发表谈话后,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放出“狠话”,表示有关美国以任何形式介入政变的说法均是谣言,美国现在对洪都拉斯局势畅所欲言正是要将谣言平息下去。

  然而树欲静风不止,外界对美国介入政变的揣测仍在继续,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其一,从历史上看,二战后拉美地区发生逾百次军事政变,美国多次在这些政变中扮演重要角色,最近一次是在委内瑞拉,当时查韦斯挫败一起短命政变,事后即怒斥美国秘密支持反政府势力,企图推翻现政权,并一度将美国驻委大使驱逐出境。

  其二,洪都拉斯军方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拉美地区多数军官均有过在美国受训的经历,洪都拉斯军方也不例外,而且五角大楼还在洪都拉斯设有军事基地,拥有近五百名士兵及多架战斗机和直升机,因此有分析人士相信,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背后避不开美国中情局等机构的身影。

  其三,塞拉亚执政以来,与古巴、委内瑞拉等美国“老对手”越走越近,不仅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过从甚密,而且在今年六月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也坚定站在了古巴一边,因此美国支持洪都拉斯军方驱逐塞拉亚,以确保洪都拉斯不会继续接近拉美左派政府或社会主义国家。

  凡此种种,在塞拉亚回国几近“尘埃落定”之时,洪都拉斯政局仍悬念重重,尤其是如果有证据表明,外界对美国插手政变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底上任后首度处理拉美危机的奥巴马政府将面临更大考验。(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